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明明肝功能正常,却被诊断为肝癌?没有选对检查项目!

2022-02-28 08:20:13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合成、分泌胆汁、解毒和储存等,通过肝功能检查能了解肝脏生理功能是否正常,所以不少人每年都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然而,部分患者每次肝功能检查结果全部正常,但突然被诊断为肝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肝功能正常,却仍然被诊断为肝癌?

肝功能检查是最普通不过的检查项目,不过肝功能正常跟肝脏健康不能划等号。肝功能检查结果正常,仅仅能说明抽血时肝脏无炎症和坏死,但此阶段肝脏已发生硬化或肝脏曾经出现过炎症,抽血检查时正好停止。肝癌早期转氨酶水平有可能轻度升高或正常,不过随着肝癌进一步发展,癌细胞压迫或侵犯周围肝组织时才会出现转氨酶水平升高。肝功能检查并不是筛查肝癌的标准,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储备功能极强,即使肝细胞发生癌变,只要有1/3的肝细胞仍然能维持身体正常运作,几乎不会影响身体代谢,肝功能检查也没有异常,患者也没有不适症状,所以延误病情。

了解肝脏健康需做哪些检查?

1、B超和纤维化检测

若怀疑是肝硬化,还需去医院做B超检查和纤维化检测。通过肝脏B超检查能及时了解脂肪肝是否恶化,是否出现肝囊肿、肝腹水,而且也能知道胆管和肝管是否有结石。肝脏B超操作起来简单,无痛无创且价格低廉,结合纤维化检测,能及早发现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2、B超和甲胎蛋白

直径小于1厘米的肿瘤无法被B超检测出,所以需结合甲胎蛋白。甲胎蛋白是肝癌的肿瘤标志物,常常用于初步诊断原发性肝癌。慢性乙肝或丙肝、有肝癌家族史、患有肝硬化或重度脂肪肝、生活在肝癌高发地区的人群,应每隔6个月做次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能大致了解肝脏健康。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肝功能检查并不是万能的,还需结合其他检查项目来了解肝脏健康情况。平时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全身乏力和困倦、恶心呕吐和讨厌油腻食物、蜘蛛痣和肝掌、黄疸和低热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另外,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和谷类以及奶类等,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不可滥用会损害肝脏的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功能的四大检查项目及其正常值

肝功能检查在临床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肝功能检查项目比较多,目前反映肝功能的检查已达700余种,那么具体反映肝功能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肝功能检查有哪些项目?肝癌怎么检查得出来?

肝功能检查是消化系统疾病,甚至包括恶性肿瘤的重要排查方式,对一些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最好定期的进行肝功能指标的检查。而有关肝功能检查的周期……详细>>

肝癌的检查之肝功能检查

丙氨酸转氨酶(ALT)ALT异常,这种肝癌的检查结果常反映肝实质细胞损害,或反映肿瘤的大量坏死。肿瘤患者ALT明显增高,手术死亡率也明显……详细>>

正常肝功能检查结果

在健康体检中,肝功能是必检项目,主要指标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或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谷草转氨酶(GoT)……详细>>

肝功能检查项目

总蛋白(TP)正常情况:60~80g/L减少:长期腹泻,慢性肝病,肝硬变,肾病综合征,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营养不良。增加:高渗性失水,多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