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病毒、酒精、外伤…这5个因素伤肝无商量!

2022-02-17 08:20:17      

肝脏是体内功能较为复杂的器官,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代谢废物和外源性毒素经过肝脏解毒,肝脏也能分泌胆汁,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总而言之,肝脏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不过,很多不起眼的事件可伤害肝脏,进而造成肝脏病变。

哪些不起眼的行为可伤害肝脏?

1、肝炎病毒

虽然我国已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患者占比例仍然很大,这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除了乙肝外,常见的有甲肝、丙肝、丙肝和戊肝,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丙肝和乙肝,其传播途径是性行为、母婴和血液,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2、酒精

酒精肝顾名思义是不节制的喝酒诱发的肝脏病变,体内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使得肝细胞坏死和再生,久而久之发展成酒精肝,甚至会造成肝功能衰竭。

3、外伤

肝脏分布着大量血管,有着双重血液供应,质地柔软且脆弱,不慎受到外力撞击易造成肝脏破裂,从而诱发大出血,分分钟钟致命。肝脏外伤常见于交通事故,车辆发生碰撞或是紧急刹车时,尖锐物体有可能穿透肝脏又或是钝器撞击肝脏,从而导致严重出血。别看身体的凝血功能强大,但肝脏出血后难以止住,必须立即手术才能挽救生命。

4、脂肪

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俨然已成为我国乃至于全球的第一大肝病。滥用药物,肥胖、运动量不足和糖尿病等,都是诱发脂肪肝的高危因素,脂肪肝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5、药物

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某些药物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常见的有激素类药、抗感染药或降血脂药,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肿瘤药物以及某些生物制剂、传统中草药等。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肝脏疾病,应及时远离以上几种因素,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更不能喝生水。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有充足睡眠,不能过度劳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可擅自联合用药或滥用中草药;做到滴酒不沾,定期去医院做腹部超声和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食物伤肝不商量?或许你正在食用!

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肝脏身兼数职,起着代谢、解毒、合成、消化等功能,肝脏健康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保证机体健康。但生活中……详细>>

生熟何首乌功效大不同?滥用可伤肝!

民间流传:服用何首乌可延年不老。不可否认,何首乌是一味滋补良药,能起到养血益肝、乌发和固精益肾效果。何首乌分为生何首乌和熟何首乌,其功效……详细>>

青西红柿、未煮熟的豆类……6种食物伤你肝无商量!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折腾,吸烟酗酒、滥用药物、不良的情绪、熬夜等都会对肝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凡是经口进入体内的食物……详细>>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详细>>

果糖“伤肝实锤”?了解关于肝脏的6个秘密!

别看肝脏体积小,却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能,包括脂肪合成和分解、代谢废物、分解有毒物质、制造凝血因子,同时肝脏也能分泌和排泄胆汁,调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