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疏肝又要养护脾胃?做好这几件小事即可!

2022-02-14 08:20:38      

春季肝木气逐渐旺盛,肝木升发力不足就会造成肝气郁结,其主要特征是精神抑郁、烦躁不安等症状;肝木旺盛又会伤害脾胃,其主要表现是头痛目赤、便秘或腹泻、口舌生疮等,由此可见,春季疏肝有多么重要,而且也要养护好脾胃。

为什么春季既疏肝,又要养护脾胃?

1、肝疏泻功能强大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和藏血,肝气可疏通畅达全身气机,利于精血津液运行输送,维持胆汁分泌排泄平衡,保证情志舒畅和脾胃之气升降。换句话说,肝脏能促进全身血液运行,利于津液代谢;也能促进脾胃运化,利于胆汁分泌,胆汁分泌可促进脾胃对水谷运化能力;肝气疏泄功能正常有利于心情舒畅,维持女性排卵、月经和男性排精。

2、脾主运化

脾主运化,能运化水谷精微,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脾也能运化水液,不仅吸收和传输水液,而且也有布散作用,因此脾能维持机体的生命活动。

3、肝气疏泄影响脾胃

气机调畅的重点就是肝主疏泄,脾胃升降运化应保证肝疏泻正常,也就是说肝气疏泄正常才能保证脾胃运化功能正常。总是生闷气、情绪抑郁或焦虑等会使得肝气疏泄失常,从而影响脾胃运化,造成肝胃不和或肝脾不和。

春季该如何养肝健脾?

1、调整好情绪

中医讲:肝喜条达恶抑郁,肝和自然界春气正好相同,所以应调整好情绪,及时消除负面情绪,通过向他人倾诉、轻音乐、户外运动或深呼吸的方式来解压。

2、多运动

肝主筋,因此春季多运动,如慢速骑自行车、慢跑、健走和打太极拳以及跳绳等来伸展筋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同时应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

温馨提示

春季万物复苏,为能养肝护肝应调整好起居,做到早睡早起,上午或下午适当的晒晒太阳,多拥抱大自然来放松身心,利于阳气舒展。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易出现倒春寒的情况,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适当春捂,着重注意双腿、双脚和头部保暖。饮食方面应做到少酸多甘,多吃性温食物来帮助阳气生发,如香椿芽、豆芽和菠菜等。拒绝喝酒,少吃辛辣和热性食物,包括辣椒、胡椒、狗肉和羊肉等,不然会使得肝木过亢,损害脾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肝喜条达恶抑郁,脾气暴怒、常常生闷气可影响肝脏,造成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长久下去可损害肝阴,造成阴阳失调,损害肝功能,增加患慢性病风险。……详细>>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详细>>

注意:肝脏很讨厌这几件事 不要再做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而有一些东西对于肝脏来讲是有伤害性的,若是摄入这些物质,对于肝脏来讲就非常不利。因此平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都要多……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肝有三怕,如果不注意,平时的养护就白费了

由于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了肝脏的重要性,因此也更加注重对肝脏的养护,但是在炎炎夏季,对于肝脏的养护难度却提高了不少,因为在这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