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准妈妈是否能母乳喂养?一次性解答关于乙肝的疑惑!

2022-02-16 08:20:20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脏病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仅仅通过用药的方式来维持病情稳定,延缓向肝硬化或肝癌发展。但很多人对乙肝认识不足,因此会产生众多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乙肝的疑惑有哪些?

1、跟乙肝共同吃饭是否会被感染

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乙肝病毒并不会经过消化道传播,共用餐具更不会传播,所以无需过度担忧。另外,跟乙肝病毒感染者同吃同住、公共厕所或拥抱等同样也不会传染,也不会通过打喷嚏、咳嗽、蚊子叮咬等方式传播。

2、乙肝病毒是否都会转化为慢性感染

乙肝病毒是否会发展成慢性感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感染时的年龄。未满6岁感染乙肝病毒,那么发展成慢性感染的风险最高;健康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通常一年内就能恢复,发展成慢性感染的风险低。

3、乙肝母亲是否能母乳喂养

若母亲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呈现阳性,那么新生儿出生后第一时间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不可否认,乙肝病毒感染的产妇乳汁中携带乙肝病毒DNA以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不过乳头完整的情况下并不会传染给婴儿,除非是乳头破裂或婴儿口腔溃疡等。即使孕妇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呈现阳性,通过母乳喂养也不会诱发感染,因此经过正规预防后,无论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呈现阴性还是阳性都可以采取母乳喂养,不用检测乳汁中有没有乙肝病毒DNA。

4、接种乙肝疫苗后无答应的解决方法

接种三针乙肝疫苗后,可能因为某些因素或免疫功能下降,一小部分人对疫苗接种没有应答,这种情况下还需再次接种3剂次,然后检测血清中抗体滴度。若仍然没有应答,还需接种重组酵母乙肝疫苗。

温馨提示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乙肝疫苗,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新生宝宝早接种早受益,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分别第1个月和第6个月接种第2针和第3针,能让身体产生保护性抗体。另外,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和输注血制品,不能穿耳洞或纹身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好处多 乙肝妈妈应进行母乳喂养

由于母乳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抗病毒物质,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常见疾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明显低于人工喂养儿,因此对乙肝妈妈应鼓励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妈妈不应拒绝母乳喂养

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妈妈会将病毒传染给宝宝?乙肝准妈妈的担心,这有解答

由于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途径传播,很多患有乙肝或携带乙肝病毒的准妈妈会非常担心,害怕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乙肝孕妇关于生育有很多的疑问,……详细>>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大三阳妈妈能母乳喂养吗?

给孩子喂奶本来是比较幸福的事情,但是对于乙肝大三阳来说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乙肝大三阳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很多乙肝大三阳母亲担心会把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