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腹水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肝炎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心原性肝硬化

肝硬化除了治疗,在饮食上还要牢记这5点!

2022-01-24 08:20:12      

说起肝硬化,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肝硬化是肝病的终末期。一旦发展导肝硬化,没有重视,随着疾病发展会导致肝衰竭,危及性命。也因此很多会积极服用药物,想让疾病得到控制。但很多,除了药物治疗,在饮食上却没有注意,若在饮食上能牢记以下几点,同样能得到修复肝脏的效果。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牢记哪几点?

1、适当摄入谷类食品

适当摄取谷类食品,做到粗细搭配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注意不能摄入过多,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肝细胞负担。饮食尽量以消化营养为主,可以选择各种粗粮粥,如小米粥、燕麦粥等。

2、慎重选择肉类

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鱼肉、鸡肉、猪肉,有丰富的蛋白质,也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但肝硬化患者在选择时要注意不吃带皮的鸡肉,可以选择去皮的鸡肉以及瘦猪肉或者瘦牛肉,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较高,既能补充脂肪也能补充蛋白质,修复肝细胞。

3、奶类要补充足够

奶类可以为身体提供钙以及蛋白质,促进肝细胞修复以及再生。特别是因为肝硬化导致高氨血症等患者,选择酸奶可以帮助消化食物,而且酸奶中的益生菌可以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减少肠道中的氨气,避免高氨血症加重。

4、坚果和果蔬类也要适量

虽然坚果可以为身体提供抗氧化物质,但它属于高脂肪食物,不仅不利于消化,还易划伤食道,伤害肝脏。而果蔬类食物虽然维生素、矿物质较高,但若大量食用会伤害胃黏膜以及食道。

5、食物烹饪方式要正确

肝硬化患者在烹饪食物时要选择正确的烹饪方式,尽量选择炖煮,不要吃腌制的食物。各种腌制的食物中含有亚硝酸,这是一种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物质,尽量避免。炖煮的食物容易消化而且清淡,对肝脏来讲不会造成负担,反而有利于肝脏修复。

温馨提示,肝硬化若能得到有效控制,可以避免肝细胞持续受损,最终进入无法挽回阶段。在治疗期间若发现自己肝区疼痛越来越严重,要及时就医,让医生根据疾病调整方案更换药物,避免疾病加重而被耽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护理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辅助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在临床上很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比较严重的肝病种类。得了肝硬化必须积极治疗,并且在生活中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不能让肝硬化进……详细>>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得积极做好这5大护理!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概率较高。当然饮酒、药物等原因,也……详细>>

肝硬化患者到底怎么吃才对?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大原则!

很多人觉得,得了肝硬化就离肝癌不远了。但其实肝硬化早期如果能够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大多数人的病情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医生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

肝硬化是由多种原因并且在反复发作下导致的慢性肝病,肝硬化虽然严重可危及性命,但也不代表一定会导致死亡。因此一旦患上疾病也不应该报有绝望的……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建议在饮食上牢记这3多2不!

肝硬化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而且引发的并发症也比较多,比如消化道出血,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出现,有时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