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类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癌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

肝脏好不好,看手就知道?手部出现这6个症状,要小心肝病!

2022-01-21 08:20:12      

想必大家都知道肝脏在体内的重要性,在体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分泌胆汁、解毒和代谢以及储存、合成等。但肝脏确实默默无闻的器官,即使受到损伤后也几乎不会出现肝区疼痛,所以不能及时发现肝脏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可通过手来看出肝脏好不好。

肝脏不好时手有哪些表现?

1、指甲易断裂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属于筋的一部分,肝气血充足的前提下,指甲能得到足够气血滋养,从而让指甲光滑又坚固。若指甲上有凹凸不平的棱线,指甲脆弱且易断裂,十有八九是肝气血不足。

2、皮肤和指甲颜色发黄

胆红素来自于衰老死亡的红细胞,其摄取和结合在肝脏中完成,需有健康的肝细胞支撑。肝细胞受到损害后势必会影响胆红素分泌,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水平,从而导致黄疸,除了指甲和皮肤发黄外,眼白部位和尿液也发黄。

3、青筋突出

肝气瘀堵、气血运行不通畅会导致手上青筋突出;若青筋突出且伴有脾气暴躁、半夜总是醒来,说明肝火旺盛。

4、手掌血色不均匀

大拇指和小拇指根部范围在医学上称为大小鱼际,若此部位出现片状出血,则被判断为肝掌,呈现通红色,用手按压时呈现苍白色。肝掌常见于肝功能减退、肝炎和肝硬化以及肝癌等。

5、中指根变细

大多数肝功能异常者,中指指根比较细。把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明显发现中指和左右两侧手指指缝较大。

6、蜘蛛痣

蜘蛛痣的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中心点稍微隆起,周围呈现辐射形小血管分支,用手按压后红色消失。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肝脏功能减弱后无法更好的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促进毛细血管扩张造成的。

温馨提示

若发现手上有以上几个表现,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等相关检查,排查肝脏疾病。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如肉类、蛋类、奶类和新鲜蔬菜水果,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帮助调整肝脏功能;保证有充足睡眠,及时纠正熬夜和吸烟酗酒的坏习惯;保持乐观心态,消除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知识 肝病症状 肝脏不好时手表现

肝脏好不好,看手脚就知道?看手5处、看脚3处能判断一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转化。肝脏代谢异常可影响其他器官和系统,影响心脏、肾脏、……详细>>

6个部位告诉你肝脏好不好!早知道这些才能保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最大排毒器官,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所以保护肝脏,防止一系列肝病的生成非常的重要。想要预防肝病,首先深入的了解肝脏的相关……详细>>

出现这4个症状说明肝不好,你踩雷了吗?

肝脏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承担着身体重要的新陈代谢功能。这是因为有肝脏的正常运转,身体才不会堆积毒素,人的免疫功能才能正常运……详细>>

手掌是肝病的“信号”?伸出手掌便知肝好不好!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合成、储存和分解等功能,对机体极为重要。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住人们持续折磨,多种因素可使得肝脏超负荷运转,……详细>>

肝脏好不好手掌先知道?出现这5种异常症状,提示你的肝有问题!

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这也是大多数肝病患者发现病症的时候,大多已经到了中晚期的原因。其实即使没有疼痛感,依然可以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