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患者易出现心理问题?可通过这3种方法来缓解!

2022-01-20 08:20:25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乙肝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庆幸的是目前已研究出乙肝疫苗。婴幼儿出生后第一时间接种乙肝疫苗,注射三针就能获得多年的免疫应答。然而我国的乙肝患者仍然很多,他们的心理问题不容乐观,如焦虑抑郁或恐惧等。

为什么乙肝患者易出现心理问题?

1、害怕疾病加重

乙肝病人是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人群,所以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慢性乙肝,只能通过规范抗病毒药物来抑制乙肝病毒活跃,减少向肝硬化和肝癌发生几率。乙肝抗病毒治疗疗程长,停药有严格的标准,因此不能随意停止用药,大部分病人需长期或终身抗病毒治疗,从而增加经济负担。还有抗病毒治疗疗程不确定,过度关注治疗是否有效果等,这样可增加乙肝病人心理压力。

2、人口学因素

慢性乙肝是因为HBV持续性感染所导致的慢性炎症性肝病,年龄较大的人病毒感染病程长,生理功能也随之减退,易合并其他基础性疾病,从而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影响预后,加重病人心理负担;也有部分女性心思敏感,往往因为他人异样眼光或疾病严重程度而产生焦虑或抑郁心理;通常受教育程度越低,越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因为他们并不是很了解疾病,无法了解治疗计划,不能跟医护人员有效沟通等。

3、社会因素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播,共同学习工作和吃饭并不会传染。然而部分人对乙肝缺乏正确的认识,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乙肝病人,往往因为被排斥、歧视而影响就业和社交,从而加重心理负担。

乙肝患者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1、认知行为干预

选择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来做好心理疏导,及时纠正扭曲的认知,正确面对疾病,不能破罐子破摔,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疾病。另外应打破负性思维,这样才能改善情感和行为。

2、冥想松弛疗法

首先要穿宽松的衣服,找到不被他人打扰的安静环境,保持全身心放松做深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让全身肌肉得到放松。

3、团体认知行为治疗

以团队形式进行认知行为干预,不仅仅能得到他人的指导,而且也能获得团队的支持,多沟通和交流来解决共同的心理问题。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平时要保持规律作息,不能熬夜,学会舒缓精神压力;保持适度运动,优先选择低强度的运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度;调整好饮食结构,限制盐和脂肪摄入,及时减轻肝脏负担,拒绝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慢性乙肝病情复杂且多变,确诊后应定期随访,监测病情发展。抗病毒治疗期间水疹,这样能观察治疗效果,识别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和并发症,及早发现肝细胞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腹水患者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由于腹腹水患者对肝腹水疾病知识缺乏,且随着病程进展,肝功能进一步损害,出现腹部不适,腹部膨隆,重度乏力等,故易产生恐惧悲观心理,表现为情……详细>>

乙肝患者易走进哪些治疗误区?要警惕这5个陷阱!

最让患者关心的话题是“如何彻底治愈乙肝”,因此他们会寻找各种偏方和秘方或偏信于广告等,自行去购买药物,反而让病毒产生耐药性,加重病情。乙……详细>>

乙肝患者情绪会影响肝功能

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上乙型肝炎后心理压力特别大,导致病情更加严重。其实,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平静的心态,才有利于乙肝病情的康复。详细>>

乙肝患者最关心哪些问题? 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方人他们所关心的话题以及重点往往会因为经济、文化、物质水平要求以及疾病的不同而不相同了。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乙……详细>>

乙肝患者易出现的三大心理障碍 该如何护理?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感染乙肝的人群也非常多。但仍有一些患者对病情过于紧张,以至影响病情恢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容易会出现哪些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