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皮肤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可能是肝病找上门了!

2022-01-15 08:20:26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有70%的肝癌患者在确诊疾病时已经是中晚期,大部分的生存期只有10~12个月,5年生存率仅12%。这是因为肝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误诊以及漏诊导致疾病被耽误,事实上肝脏有问题,皮肤也会跟着出现相关症状,若有以下几点要警惕。

皮肤哪些症状跟肝病有关?

1、皮肤瘙痒

在患有肝硬化肝炎阻塞性黄疸等肝胆疾病时,血液和皮肤中的胆盐浓度会异常升高并且刺激末梢神经,导致出现全身性皮肤瘙痒。肝病在早期所导致的瘙痒是以全身性轻微为主,随着肝病发展,瘙痒会越来越剧烈。

2、皮肤有红点

皮肤出现类似蜘蛛一样的红点是肝病比较常见的症状,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蜘蛛痣,在皮肤上会出现向四周放射的细小血丝,中间有隆起物,因为形似蜘蛛而得其名。导致蜘蛛痣的原因有很多,激素分泌旺盛会发生,这类大部分是生理性的。病理性的蜘蛛痣大部分是肝损伤导致,肝脏在受损的情况下代谢能力下降,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也会有所下降,会引发蜘蛛痣。

3、皮肤和粘膜发黄

肝功能异常会导致胆红素无法及时代谢掉反流入血液,并且随着血液循环到身体各部位,会导致皮肤巩膜等部位出现黄疸,让皮肤有发黄现象。

4、腹部皮肤有青筋暴起

若患上肝癌,门静脉压升高,会导致腹部壁静脉曲张。腹部静脉曲张是指腹部出现青筋,尤其是比较瘦,皮肤白皙的人更容易看到。

如何确诊肝病?

一旦发现有相关症状要及时进行肝脏B超和血液检测,肝脏B超可以了解肝脏实质性情况,血清检测可以知道转氨酶以及甲减蛋白情况。两者相结合让医生判断肝脏具体情况。若有疑问要做进一步检查,如肝脏CT,肝脏病理检查等。

温馨提示,肝脏作为身体重要器官要做好措施,避免肝脏受损。日常要避免熬夜,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让肝脏得到修复。此外在日常要坚持运动,运动可以提高代谢,减轻肝脏负担,还能消耗肝脏中脂肪,避免脂肪堆积过多,降低脂肪肝发病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皮肤症状 肝病的症状 肝病

蜘蛛痣是肝病?出现这4种症状 要当心肝病找上门!

肝脏作为身体比较复杂的器官,有着消化、代谢、排毒、凝血等多种功能,但因为肝脏不存在痛觉神经,所以在出现问题时没有直观的痛觉给人信号,只有……详细>>

医生提醒:上厕所出现这3种情况,多半是肝病找上门了!

肝脏是人体内负责代谢和解毒的器官,能够将体内存在的有毒物质和垃圾排出体外,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一些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晨起后出现这4种情况 可能是因为肝病,要警惕!

肝脏对于身体健康而言极其重要,一旦肝脏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身体的代谢,也会牵连到其他器官,而由于肝脏沉没在出现问题时不会有明显症状,所以很……详细>>

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丙肝找上门了!

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种,很多人都知道乙肝,其实丙型肝炎也是比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丙型肝炎可以由血液传播或者性传播,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导……详细>>

注意!面部这3处发黑说明肝病找上门来了

现在我们见到别人的第一面就是看脸,虽然说面部是颜值的体现,但其实从面部上我们也能看到一个人的健康情况,像不少人面部会有雀斑出现,这是由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