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我国死亡率排行第二的癌症,多位名人因它离世!如何做好预防?

2022-01-11 08:59: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死亡率排行第二的癌症,2020 年,全球大约新发肝癌 91 万例,而其中45%,也就是将近一半的肝癌新确诊病例,发生在中国。

相信大众对肝癌也不陌生。就在过去的2021年,音乐人赵英俊和演员吴孟达就因为罹患肝癌不幸去世,让人唏嘘的同时,也对大家敲响了防治肝癌的警钟。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毛帅介绍,我国肝癌发病情况较为严峻,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行第四的恶性肿瘤,但其死亡率却排在第二位。每年全球有80万以上的新发肝癌患者,其中有一半来自中国。那么肝癌的发生与什么相关,我们平时又应该怎么做好预防呢?

肝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毛帅医生表示,我国肝癌的发病原因与其他国家发生的肝癌稍有不同。这是因为在我国,绝大多数的肝癌都是由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最后导致的肝癌。

“像平时大家所说的“乙肝三部曲”,即乙肝→肝硬化→肝癌的过程。如果乙肝患者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而如果到了肝硬化阶段还没有很好地治疗,则可能会发展为肝癌,据统计,每年大概有1%-7%的肝硬化患者发展为肝癌。这整个过程大概会经历10-20年左右的时间。”毛帅医生说道。

除此之外,过量饮酒、长期接触黄曲霉素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肝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父母或者说一些血缘关系比较近的一些亲戚,有的肝癌,那么你相对来说患肝癌的一个几率要比其他人要稍微高一些。我们知道肝癌现在最大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乙肝肝炎这些,虽然说肝癌不会直接的一个遗传或者是传染,但是病毒性这个肝炎它是会传染的,而且有可能可以如果说阻断不是很好,有可能是通过母亲会传给小孩。

脂肪肝会导致肝癌吗?

随着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得脂肪肝的人也不在少数,甚至很多年轻人也发现自己有脂肪肝。面对这样的健康问题,有的人表示这种情况很常见,都是因为吃得太好了,不需要太紧张;而有的人则焦虑不已,担心脂肪肝会发展为肝癌。

对此,毛帅医生表示,脂肪肝虽然会导致肝癌,但是概率是比较低的。而且早期脂肪肝患者经过规范的治疗以及生活方式的调节后,脂肪肝的情况是可以逆转的。当然,如果脂肪肝长期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导致脂肪性肝炎,继续发展为肝硬化的话,最终是可能导致肝癌的出现的。

肝癌如何做好预防?

盘点完肝癌的常见病因后,我们就可以针对病因做出一些预防措施:

1、预防乙肝感染,注射乙肝疫苗;如果自身已经感染乙肝,应该及时治疗

2、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吃发霉的食物,避免熬夜、酗酒,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多做运动。

3、定期接受体检,及时发现肝脏的异常问题,早干预早治疗。

如今也正值体检旺季,不少人都是通过体检来发现身体的异常。毛帅医生表示,一般来说,人们做体检的时候常做肝功能的检查,但是如果要做肝癌的筛查,光靠肝功能是不够的。肝脏的代偿能力是非常强的,即便有要1/3的肝脏也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因此即使肝脏上长了小肿瘤,对肝功能的影响也是很小的的,除非到后期肝脏肿瘤非常大,只有当肝炎、肝硬化的情况比较严重,才会在肝功能的结果中显现出来。所以肝癌的筛查手段,光靠肝功能是不行的,主要还是依靠肝胆彩超以及甲胎蛋白两个项目,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肝炎患者或平时饮酒较多的患者,其筛查的间隔应为每6个月一次。若筛查中发现异常,可能需要进一步进行增强CT或磁共振等检查。

【指导专家】

毛帅 主治医师

毕业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从事肝胆外科学相关科研及临床工作多年,擅长临床常见病如肝胆肿瘤、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的诊治。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及国内专业期刊多篇,第七届羊城青年好医生,广东省肝脏病协会胆胰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肿瘤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脂肪肝 肝癌

日常生活中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好呢?

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没有乙肝的症状,肝功能检查各项指标正常,但是患者体内存在有乙肝病毒,患者的肝脏还是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的,因此,作为乙……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多久查一次肝功能?患者吃什么好?

乙肝患者饱受疾病的折磨,对于很多的人来说,如果是治疗的不及时的话,会直接的给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是患者家属带来很大的身体影响的,对于这种……详细>>

患有乙肝能吃避孕药吗?乙肝最好采用避孕套进行避孕

有地方曝料称一些地方为了药物的使用规范,已经实行避孕药实名制度,如果购买避孕药必须登记顾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同时还要记下所买……详细>>

乙肝大三阳治疗你把握好时机了吗?提高免疫力清除肝内病毒

乙肝大三阳治疗时间也是有讲究的,你把握好时机了吗?乙肝大三阳是虽然是一种传染性很强,危害很大且治疗过程比较复杂的疾病,但是大三阳患者只要……详细>>

为何乙肝大三阳不能吃太饱 大三阳饮食要补充什么

乙肝大三阳有无症状和有症状之分。无症状乙肝大三阳,是指在乙肝五项检查化验单上显示为乙肝大三阳,但在肝功能各项检查指标中显示正常,没有慢性……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