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总是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当心是肝火旺,送你3个灭火器!

2022-01-09 08:15:39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很多人发现自己的脾气越来越不好,动不动的就发火,睡眠也不好,这其实是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火旺盛的人都有哪些特征?

1、脾气越来越大

肝火旺盛会导致内火严重,内火严重会让脾气越来越大,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脾气越来越大,会反过来让肝火更加旺盛,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2、睡眠质量差

肝火旺盛的人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睡眠质量很差。会有失眠的情况,即使成功入睡,也容易在半夜醒来。第2天特别困倦,睡了一觉感觉跟没睡一样。

3、眼睛不适

肝火旺盛还会让眼睛的分泌物增多,尤其是在早上醒来的时候,会有很多眼屎。会让眼睛感到非常的不适,很是干涩疼痛,视力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有近视的情况,近视度数会增加。

4、经常头疼

肝火旺盛的人还有头疼的症状,很是胀痛,没有办法专心的工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这种问题要及时的解决,要赶紧调理。

肝火旺盛该怎么调理?

1、注意情绪

肝火旺盛的人容易情绪暴躁,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情绪控制不住,肝火旺盛就会越发严重,愤怒的时候可以尝试几次深呼吸。在平时可以多听听音乐,多到户外走动,可以转移注意力,缓解情绪波动。

2、多吃降火的食物

想要调理肝火旺盛,要在饮食当中多加调理。吃得清淡一些,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吃一些具有养肝功效的食物。一些性温味甘的食物,有特别好的养肝功效,比方说谷类食物,像是糯米、黑米、高粱等。再比如一些肉类食物,像是牛肉、鲈鱼、鲫鱼等,可以做成美味可口的食物,养护肝脏降肝火。

3、多喝降肝火茶

肝火旺盛的人想要降肝火,可以喝具有降肝火功效的茶,决明子、金银花、菊花、枸杞、桂花就是不错的搭配。决明子清肝明目,金银花清热解毒,菊花平抑肝阳,枸杞滋补肝肾,桂花止咳平喘,搭配在一起有绝佳的降肝火的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爱发脾气?可能是肝火旺盛引起的

在目前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的压力倍增,也正是因为压力倍增让很多人在平时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的现象,不过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在压力不是特别……详细>>

肝火旺盛导致的3大症状不能忽视,送你3招来灭火!

在日常经常会见到一些人容易发脾气,特别是因为一些小事而让自己过于暴躁,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肝火旺盛而让自己的脾气过于暴躁。肝……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肝火旺脾气大怎么办?快试试5款食疗方!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发脾气,同时会伴有头痛、头晕、口臭以及失眠多梦的症状,这类人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另外……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