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知道人体的肝脏有什么用?带你揭秘肝脏的5大作用!

2022-01-08 08:20:59      

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功效,比如代谢、消化以及解毒等,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也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比如大量的吸烟喝酒、高脂肪饮食以及吃霉变食物等。

肝脏的功能都有哪些呢?

功能一、合成

所有的食物进入消化道,经过消化以及分解之后会形成葡萄糖,然后运输到肝脏里面,最后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葡萄糖送到肝脏里面,一部分在肝脏里面会成为糖原,当感觉到饥饿的时候能够为其提供能量。消化道所吸收的氨基酸也会在肝脏里面,对蛋白质进行合成和转氨等。多种凝血因子也会在肝脏里面合成,在我们人体中有12种凝血因子,其中有4种会在肝脏中完成合成功能。

功能二、贮存

在肝脏里面可以贮存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50%的维生素a在肝脏里面出现,另外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k,也是在肝脏里面贮存和代谢,铁是血红蛋白必不可少的成分,肝脏里面储存的铁比血液中含有的还要多。

功能三、分解

肝脏具有解毒的功能,能够防止身体受到炎症或者病毒的侵害。肠道所产生的一些腐败产物、代谢产物以及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处理,有毒物质会慢慢的变成无毒或毒性比较小的,或者容易被溶解的药物排出体外。

功能四、产生胆汁

胆汁能够帮助身体吸收脂质以及维生素,肝脏会产生大量的胆汁,然后运输到胆囊里面储存下来,在胆囊里面浓缩之后就会直接被排放到十二指肠中。

功能五、过滤

内分泌器官是由激素合成的,能够调节身体功能,大部分的激素会在肝脏里面发生化学反应并且排出体外,比如雌性激素、甲状腺激素等都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患上肝脏疾病时会让激素水平发生失衡,从而影响了正常的功能。

温馨提示

肝脏有以上5大功能,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呵护,避免吃一些高脂肪以及霉变的食物,若是吃太多高脂肪以及油腻的食物,会紊乱脂肪代谢,让大量的脂肪在肝脏里面堆积。发霉的食物受到了霉菌感染,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不能吃一些发霉的粮食,比如花生油、玉米花生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肝脏对身体有什么功能?

肝脏是身体之中五脏之一,其健康状态对于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肝脏病变,将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态,甚至严重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在……详细>>

你了解肝脏的喜好吗?带你揭秘6大营养素对肝脏的作用!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的器官,肝脏维持身体其他器官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了解肝脏的喜好,保护……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 带你揭秘肝脏的5大功效!

肝脏之所以被称为将军之官,是因为其生理作用非常强大。肝脏健康对于身体整体健康而言至关重要,一旦肝脏出现异常,就会影响其他器官正常运转。这……详细>>

肝脏到底有什么作用?除了解毒功能,还有这4大功能!

肝脏能够起到解毒作用,这是在于肝脏主导着人体的代谢系统,所以才能够针对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多余的物质进行排泄。但是在引发肝病的时候,不仅仅是……详细>>

肝脏有哪些功能?带你一一来揭秘!

说起肝脏,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有解毒的作用,而很多人对它的认知也仅在于解毒。所以生活中有大多数人认为保护肝脏只要不摄取过多有害毒素的食物就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