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必要的吗?准妈妈需切记这4点

2022-01-30 20:54:36      

注射乙肝疫苗已经深入人心,接种这个疫苗后就能刺激免疫系统,从而使得身体产生相关抗体,一旦乙肝病毒入侵,抗体立即发挥其作用把乙肝病毒清除,防止受到感染。一般新生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分别1个月和6个月接种一次乙肝疫苗。很多准妈妈看到新生儿大声哭泣而心疼不已,那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必要的吗。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必要的吗?

首先确切的说,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必要性的,每一个新生儿都要接种此类疫苗。由于新生儿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怎么可能抵抗住乙肝病毒,不慎接触到乙肝病毒,十有八九被感染,与此同时难以清除乙肝病毒,从而转化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关于乙肝疫苗准妈妈需谨记哪几点?

1、注射乙肝疫苗前先检查

不管是慢性病急性发作期,还是急性病发作期都不能接种此类疫苗;若检查显示肝功能异常,暂时不能接种疫苗,还需找出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原因且针对性处理,肝功能恢复正常后才能接种乙肝疫苗。

2、乙肝疫苗接种方法

乙肝疫苗采取0、1、6月注射法,出生后当天注射乙肝疫苗,等一个月后再注射第2针,第1针和第3针需间隔6个月。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完后还需检查乙肝5项,只要检查有乙肝表面抗体,就说明身体上有保护性抗体,提示身体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乙肝表面抗体呈现弱阳性,还需加强注射。

3、注射后检查接种是否成功

乙肝疫苗接种后并不能100%的保证能接种成功,乙肝疫苗储存方式错误、不正确的接种方法、免疫系统低下等就会造成接种失败。因此全程接种完乙肝疫苗后,还需去医院做乙肝5项检查,保证接种成功。

4、定期检查乙肝表面抗体滴度

接种乙肝疫苗后,身体就产生保护性抗体表面抗体。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存在半衰期,若小于10个单位,就无法抵抗乙肝病毒入侵,还需再次全程接种乙肝疫苗。

成年人也分情况接种乙肝疫苗吗?

除了新生儿外,成年人也要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配偶乙肝表面抗体呈现阳性,密切接触血液的工作者、医护者和血液透析者都要接种乙肝疫苗。虽然乙肝疫苗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种。对磺胺或青霉素过敏和乙肝、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接种乙肝疫苗,还有患有过敏性荨麻疹、支气管哮喘和血清病同样不能接种乙肝疫苗。

温馨提示

接种疫苗能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不过成功率并不是100%,大多数疫苗的保护率大于80%,乙肝疫苗也是如此。也就是说接种乙肝疫苗后,并不代表着能完全预防乙肝病毒,生活中还需做好防范工作,避免去不正规的场所穿耳洞、文身和拔牙等,以免乙肝病毒通过血液方式传播。值得提醒的是,若母亲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呈现阳性,那么新生儿除了接种乙肝疫苗外,还需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

到底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新手家长也不用担心,好好阅读小编给你的小tips吧。 详细>>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最佳方案 打乙肝疫苗9要点

婴儿时期要注射一些疫苗预防乙肝,其中乙肝疫苗是必不可少的,新生儿要如何注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注射乙肝疫苗有哪些……详细>>

新生儿出生后接种乙肝疫苗的时间如何安排?没有按时接种乙肝疫苗影响大吗

能够及时有效的接种乙肝疫苗是有效的防止感染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一般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就需要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并且乙肝疫苗属于国家……详细>>

乙肝疫苗使宝宝免受乙肝烦扰 新生儿打乙肝疫苗需当心

乙肝疫苗有效期多久?新生儿应该如何正确接种乙肝疫苗?我国乙肝患者众多,而且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最好预防工作,尤其……详细>>

新生儿必须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疫苗前要先化验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