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脏健康人长寿!食疗养肝更实在,护肝食谱大公开

2022-01-30 18:01:25      

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以代谢功能为主,承担着解毒、分泌胆汁和合成功能。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经常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熬夜、不良的情绪和滥用药物、高油腻饮食等都会对肝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肝脏发生病变后,身体会有以下几个表现,快点对照着来看一看。

肝脏有问题时会有哪些表现?

1、腹部疼痛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跨越大部分腹腔,肝脏的脂肪端在腹部右侧。当肝脏发生病变或发炎时,腹部右上部就有疼痛感和肿胀。

2、蜘蛛痣或肝掌

肝脏受到损害后势必会影响肝功能,雌激素灭活功能减弱,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促进毛细血管扩张,从而产生蜘蛛痣和肝掌。

3、皮肤瘀斑

大部分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完成合成,肝脏受到损害后,势必会影响凝血因子合成,易并发凝血障碍,从而造成出血倾向,如流鼻血、牙龈出血、皮肤上有出血点和瘀斑等。

4、意识混乱

肝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太多代谢废物和重金属在大脑和血液中堆积,易造成意识混乱,这常常发生在肝病晚期。

5、皮肤或眼白部位发黄

胆红素代谢、合成和分泌等都从肝脏中完成,这是一种黄色化合物。肝功能降低后就会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造成皮肤和眼白部分发黄,同时伴有尿液发黄和土陶色粪便。

有什么食谱可以养肝?

1、枸杞炖牛腩

把适量的黄芪用纱布袋包好,老姜、红枣、熟地黄、枸杞子以及人参须全部放在锅中煮5分钟,然后再加入牛腩和调味料,一直把牛腩煮烂就行。不仅仅起到问题和养肝效果,而且也促进第二性征发育,让皮肤更加细腻有光泽,又能强身健体和调理体质。

2、酪梨鸡肫

所需的材料有芹菜、西芹、酪梨和猕猴桃、鸡肫、姜片和鲜香菇等,一起放在锅中煮就行。坚持喝能起到养肝健脾效果,也能清热止渴,补充体力和精力,又能消除体内多余的油脂。

3、梅桂鸡

川芎、红枣、黄芪和枸杞子全部放在锅中煮开,然后再放入鸡块,一直把鸡块煮烂为止,然后加入调料。此药方能起到安神除燥效果,又能滋养皮肤,有效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呵护肝脏,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高糖分和高油脂食物,着重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如蛋类、鱼肉、瘦肉和奶类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保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有肝癌家族史、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能及时筛查肝癌。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肝穿刺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有什么异常表现?如何保护肝脏健康?

肝脏的重要性不必多说,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如果出现了问题,对于人的身体健康影响非常的大。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重视肝脏的健康,经常做一些……详细>>

肝脏不好?常用这4物泡水有助于养肝护肝!

都知道肝脏对身体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不仅会使身体代谢能力下降,其他器官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很多人都比较重视肝脏养护,也都会采取……详细>>

女人这些表现是肝不好 养肝须学学这六个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对于女性来说,肝脏不好则会表现出各种症状。那么女性肝不好有哪些表现呢?女性该如何养肝?详细>>

女性肝不好有哪些表现?女性要怎么样养肝护肝?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工作以及生活的压力增多,使自己身体出现了很多疾病,其中比较多见的就是肝脏。因为压力的压迫下,女性朋友容易出现暴躁……详细>>

养肝先养目,肝脏和眼睛的关系不一般,护肝从眼睛开始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之所以眼睛明亮,能看清楚东西,主要得益于肝血充足。若想要养肝先养目,肝脏和眼睛的关系不一般,肝不好可以从眼睛上展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