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筛查能检查出肝癌吗?别再浪费金钱了!

2021-12-30 08:20:45      

肝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且预后差,最常见的就是肝细胞肝癌,其发病原因跟遗传、环境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现如今人们已经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然而,相当一部分人肝功能检查指标全部正常,结果没半年就被诊断为肝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肝功能检查无法筛查肝癌?

肝脏承担着分泌、合成和代谢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看一看白蛋白、胆红素以及转氨酶等指标,转氨酶能代表肝细胞有没有受损,白蛋白指标提示合成功能,胆红素提示分泌功能。通过肝功能检查能了解肝功能受损的情况,但无法筛查是否有肿瘤。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只剩下1/3的肝脏仍然能维持最基本的生理。肝癌早期肝功能几乎正常,因此通过肝功能检查无法及早发现肝肿瘤。肝癌的早筛方法是腹部超声和检测血清中甲胎蛋白,通过腹部超声检查能发现大于1厘米的肝脏肿瘤,若甲胎蛋白指标持续性异常应高度怀疑肝癌。

哪几类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1、经常熬夜者

经常熬夜可影响肝脏自我修复,降低抵抗力。尤其是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乙肝或丙肝病毒入侵后会持续在肝细胞中吸取营养,大量复制和繁殖,久而久之诱发免疫反应,使得肝细胞损伤和坏死。

2、酗酒和高脂肪者

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降低分解脂肪能力,从而诱发重度脂肪肝,增加患肝癌风险;体内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分解代谢,酒精可影响肝细胞分解或代谢脂肪酸,使得太多脂肪在肝内沉积,进而引起脂肪肝,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3、慢性肝炎者

肝炎反反复复发作可破坏肝细胞有序结构排列,使得DNA基因发生改变,扰乱整个肝内部结构,从而诱发肝癌。

4、有肝癌家族史

肝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肝癌病例,那么自己患癌的风险也比较高。

温馨提示

虽然肝功能无法筛查出肝癌,但并不能说明肝功能检查没有任何意义,经常酗酒和长期服用药物易造成肝脏弥漫性损害,通过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病变,及早干预,避免发展成肝癌。患有慢性肝炎、重度脂肪肝、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来说应定期去医院做腹部彩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检查之肝功能检查

丙氨酸转氨酶(ALT)ALT异常,这种肝癌的检查结果常反映肝实质细胞损害,或反映肿瘤的大量坏死。肿瘤患者ALT明显增高,手术死亡率也明显……详细>>

肝功能检查有哪些项目?肝癌怎么检查得出来?

肝功能检查是消化系统疾病,甚至包括恶性肿瘤的重要排查方式,对一些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最好定期的进行肝功能指标的检查。而有关肝功能检查的周期……详细>>

明明肝功能正常,却被诊断为肝癌?没有选对检查项目!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合成、分泌胆汁、解毒和储存等,通过肝功能检查能了解肝脏生理功能是否正常,所以不少人每年都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然……详细>>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

专家回答: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等,临床上检查肝功能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详细>>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

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等,临床上检查肝功能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