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2021-12-28 08:20:25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发生病变后,坏死细胞分解大量物质而刺激肝包膜,进而造成肝区疼痛。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造成的。

导致肝区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脂肪肝

脂肪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肝脏肿大,过度牵拉肝包膜,刺激肝包膜上的感觉神经,从而诱发肝区疼痛。

2、肝脓肿

肝脏出现脓肿时可造成肝脏肿大,脓肿处出现局限性水肿和压痛感。

3、肝脏急性炎症

急性肝炎发作时,肝细胞出现不同程度的炎性肿胀,造成肝包膜过度紧绷,从而影响感觉神经末梢,进而导致肝区疼痛。

4、肝硬化或肝癌

不少肝硬化患者可出现肝区隐痛;随着肝肿瘤逐渐增大可增加肝包膜张力,又或是肝癌浸润肝包膜时可造成肝区疼痛,一般发生在肝癌中晚期。

5、过度劳累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承担着分泌胆汁、合成以及解毒和排毒功能。过度劳累时可造成肝脏能量供应不足,进而引起肝区疼痛或不适。

6、其他组织器官发生病变

慢性咳嗽、右上腹内软骨炎可导致腹肌劳损;胃肠道疾病易造成中上腹部疼痛,但常常被误认为是肝区疼痛。

7、肋间神经痛

肝区或肋间出现刺激性疼痛或跳痛时,往往被误认为是肝区痛,因此肋间神经痛应跟肝区不适鉴别。

8、肝病后心理障碍综合征

部分患者未查出肝病时几乎没有任何不适,但被确认为乙肝后总觉得肝区不适,这属于心理性因素,只要转移注意力就能缓解。

9、情绪因素

抑郁症不仅仅出现情绪低落、焦虑和悲观,注意力不集中和睡眠障碍以及疲乏,而且会伴有便秘、腹泻以及食欲不振等。脾气暴躁和烦躁等可导致气机郁滞,从而引起肝区不适或疼痛。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肝区疼痛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不过若持续出现肝区疼痛也不能太大意,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看看到底是不是跟肝脏有关。另外,日常生活中好好呵护肝脏,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不可滥用药物,拒绝吸烟酗酒,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肝区疼痛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并不是一种典型疾病,但可能是各种疾病导致的。出现肝区疼痛的时候,有可能是局部组织病变,也有可能是刺激……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不一定,导致肝区疼痛的5大诱因你得了解!

肝区指的是人的右上腹部这个地区这个部位是肝脏所在的位置,所以肝区疼痛很大,可能是因为肝脏疾病所致。很多人一感觉肝区疼痛就非常的紧张,认为……详细>>

肝区疼痛并不一定就是肝病?建议赶紧做这4种检查诊断!

对于所有疾病在发生之前,患者的身体都会出现症状表现,当肝区疼痛时就有可能是肝脏病变的信号,但是很多患者在肝界出现疼痛症状时,没有引起重视……详细>>

肝区疼痛、不适不一定是肝病?列举这5种情况!

肝脏对身体非常重要,起着代谢、消化、合成等功能,但其健康往往被人们忽略。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即使出现病变后也难以被发现,以至于达到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