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长有蜘蛛痣一定是肝病吗?教你科学养肝技巧!

2021-12-27 08:15:08      

蜘蛛痣形状就如蜘蛛一般,常发生在后背、胸部和颈部以及脸上,由于蜘蛛痣不痛不痒而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网上流传,蜘蛛痣是肝病的预警,所以让众多人担忧,那长有蜘蛛痣一定就是肝病吗。

长有蜘蛛痣一定是肝病吗?

不可否认,蜘蛛痣是肝功能减弱、肝硬化或肝癌的预警,其发生原因跟雌性激素水平升高有关。由于肝功能受到损害,肝脏无法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从而造成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除了蜘蛛痣外,还伴有全身乏力和腹胀、肝掌、皮肤和巩膜发黄,十有八九是肝脏疾病。不过,长有蜘蛛痣并不代表着一定是肝病,正处于青春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高,同样也会在皮肤上发现蜘蛛痣,一般青春期或怀孕结束后就能消退。

如何养护肝脏?

1、有充足睡眠

23点后是各个器官自我修复的黄金时间段,肝脏也是如此,若仍然没有睡觉会减少流向肝脏的血液量,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降低免疫功能,增加患肝病风险。因此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保证23点之前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

2、控制体重

太多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使得肝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所需营养,随着肝内脂肪含量增多,可逐渐破坏肝功能,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3、拒绝喝酒

进入体内的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酗酒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和坏死,长久下去可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癌,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4、及早接种乙肝疫苗

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的,因此应积极预防乙肝,及早接种乙肝疫苗,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吃饭。

5、定期体检

大于40岁、长时间服用药物、病毒性肝炎患者、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普通人应定期做肝功能和乙肝5项检查。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长有蜘蛛痣并不一定就是肝病,不过家族中有肝癌病例、长时间服用药物和酗酒者、病毒性肝炎患者,若蜘蛛痣数量越来越多且面积扩大,极有可能是肝病正在恶化,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另外,好好呵护肝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掌、蜘蛛痣与肝病的关系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详细>>

蜘蛛痣是肝病?出现这4种症状 要当心肝病找上门!

肝脏作为身体比较复杂的器官,有着消化、代谢、排毒、凝血等多种功能,但因为肝脏不存在痛觉神经,所以在出现问题时没有直观的痛觉给人信号,只有……详细>>

乙肝患者身上长红点 是蜘蛛痣吗?

乙肝是一种常见肝病,典型症状表现出全身疲惫、持续低热、脸色晦暗、尿液变色等。也有乙肝病人身上长出红点,那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肝病的恶化有各种预兆 科学养肝注意什么?

保肝护肝是人们生活水平不可缺少的,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和社交应酬活动的增多,使营养过剩的现象日趋严重,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的发病……详细>>

预防肝病 这几个恶习一定要避免!

肝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也会有一些症状表现,但是我们往往被我们忽略了,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肝病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