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肝不好,如何养肝?这4大护理得做到位!

2021-12-19 08:15:20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同时肝脏也是一个忍辱负重的器官,即使出现了一些小的病变,也不会立即出现明显的症状,从而导致大多数人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比较严重了。因此,肝不好的人要及时养肝,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各种肝病的发生几率。

肝不好,如何养肝呢?

1、避免熬夜

经常熬夜对肝脏的伤害特别大,肝脏也像其他器官一样,会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和休息,如果经常熬夜,肝脏则会因为不堪重负和没有时间进行自我修复而出现问题,因此平时要避免熬夜,建议每天十点之前上床睡觉。

2、及时戒酒

酒精进入人体之后,大约有50%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不但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还会增加癌变的几率,另外肝脏其实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比较差,如果经常大量喝酒,肝脏则会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因此,想要养护肝脏,首先要及时戒酒。

3、保持平和的心态

想要更好地养护肝脏,还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经常发脾气,则会使肝脏郁结,导致肝火上升,最终则会导致肝脏气血运行不畅,久而久之,肝功能则会受到影响,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想要发脾气的时候,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和他人聊天,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4、定期体检

肝脏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器官,发生病变之后并不会马上出现相关症状。肝病也是最容易耽误的一种疾病,平时要定期做体检,这样能够及时发现肝脏所发生的病变,并且及时给予治疗,对降低严重肝病的几率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肝硬化以及肝癌。

5、避免滥用药物

药物也像酒精一样,大部分都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经常滥用药物,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甚至会导致肝脏细胞坏死,因此不能够滥用药物,如果必须要用药,则要事先咨询医生,把药物的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温馨提示

想要使肝脏渐渐地恢复健康,各方面都要注意,首先要避免熬夜,尽量在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其次要戒烟戒酒,并且保持平和的心态。另外,在用药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都说养肝如养命 要想养肝,这3个方面要做到位!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想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得有一个健康的肝脏。一旦肝脏出现问题,那么很多疾病就会随之而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下降。……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肝?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所吃的食物、药物毒素、吸入的有害物体和不能及时排出宿便都通过肝脏收集,在肝脏中进行分解合成和消除,一旦肝脏出现异常,势必会打破其平衡性,……详细>>

乙肝患者在夏季如何养肝? 做好养肝工作势在必行

乙肝又被称为乙型肝炎,主要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的侵蚀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尤其是到了夏……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注意保养,应做到这4点来养肝!

在生活中有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群,他们在吃一些东西或者是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比较顾及,担心会伤害到自己的肝脏,而这种现象也让他们特别困扰,因……详细>>

男人应该如何养肝?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男人不仅需要好好养肾,养肝同样也不容忽视。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理,但生活中还是会因为各种原因经常做着各种伤肝的事情。近年来,患上肝病的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