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得了肝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规避这5大禁忌!

2021-12-21 08:15:19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且又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因此患了肝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禁忌要记牢,因为饮食不当不但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还可能会导致肝病进一步加重。

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1、高蛋白的食物

高蛋白的食物进入人体之后,会产生大量的血氨,但是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比较差,因此不能够及时地把血氨转变为尿素,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肝中毒的出现,因此,肝病患者不能够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肉或者羊肉。

2、高胆固醇的食物

高胆固醇的食物进入体内之后,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分解,如果经常摄入高胆固醇的食物,则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使疾病进一步加重,因此,肝病患者要尽量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蛋黄或者动物内脏。

3、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的脂肪含量特别高,很难被消化,而且在消化的过程当中,还会产生湿热,对肝病患者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肝病患者不能够吃油炸类的食物,比如油条或者炸鸡等等。烹饪菜肴的时候,尽量采取蒸煮炖的方式,避免煎制或油炸。

4、辛辣的食物

肝病患者也不可以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狗肉,这种类型的食物会生湿生热,对肝病患者产生不良的影响,有时甚至会使疾病进一步加重,建议肝病患者平时的饮食尽量清淡一些。

5、喝酒

肝病患者尤其不能够喝酒,酒精进入体内之后,大约有90%以上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另外,在代谢的过程当中,酒精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会直接损伤肝细胞,如果本身患有酒精肝,那么疾病则会进一步发展,引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者更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或者肝癌。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在用药方面也要小心谨慎,尤其要避免滥用药物,比如抗生素或者减肥药物,这类药物具有一定的毒性,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增加各种肝病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肝硬化和肝癌,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与此同时,患者还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避免肝炎转化为肝硬化或者其他肝病,此外,肝病患者还要定期做运动,能够帮助人体消耗大量的脂肪,降低脂肪肝的发生几率,也能够帮助肝脏排出毒素,降低肝脏受损伤的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肝病就不要再任性了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5大禁忌!

肝病患者由于自身的特殊情况,在饮食方面很可能会跟正常人有很大的差异,要注意饮食禁忌,有一些食物不利于病情康复,这些伤肝的食物就要少吃,要……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喝酒了?这6大禁忌要避开!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特别快,所以每个人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变得不规律起来,因为这个原因甚至有许多人都患上……详细>>

得了乙肝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避开这6大禁忌!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更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肝纤维化等等。因此患了乙肝之后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胡吃海喝了 在饮食上要注意这6大重点!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其他器官会跟着受牵连,也会让各种毒素堆积于身体中,无法代谢出体外而引发疾病。所以若发现肝病,积极治疗修……详细>>

得了肝病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虽然在生活条件提高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养生,但是患上肝病的人依然不少。患上肝病之后,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生气,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