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年关将近,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这5点,别让肝脏再受伤害

2021-12-15 08:20:59      

春节的脚步逐渐临近,越来越多的人爱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始期盼美好的新年假期,也纷纷做好新年假期各种吃喝玩乐的行程。但注意对于特殊人群来讲,如肝病患者,想要健康过年在饮食上有很多要注意的,避免肝脏受损严重。

新年肝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1、合理膳食

就算是过年聚会,患者也要遵循合理膳食的原则,要保持饮食多样化,帮助身体补充所需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脂肪、蛋类等营养成分,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肝细胞修复,避免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给肝脏带来负担。

2、不喝酒

过年聚会多,饭桌上免不了喝酒,肝病患者注意要禁酒,含有酒精的饮料也不能饮用。因为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受损,酒精会在肝脏中代谢,乙醇会对肝细胞造成直接伤害,给肝脏带来负担,易导致疾病波动。

3、避免坚硬食物

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讲,坚硬食物要避免,因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大部分存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进食坚硬食物易导致曲张的血管破裂出血,会危及性命。因为春节各种坚果随处可见,不要顺手拿去就吃。

4、油炸食物要少吃

油炸食物中含有较高的脂肪,肝病患者肝功能比较弱,过多的油炸食物会使肠胃以及肝脏负担加重,让消化功能下降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且油炸食物热量高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中易引发脂肪肝,让原本受损的肝细胞无法修复,再次受损。

5、保持低盐饮食

盐和水分的摄入也要控制,各种饮料不要饮用过多,而且各种腌制食物也要控制,防止水钠滞留。特别是对于肝腹水患者来讲,水钠滞留过多会进一步加重腹水症状,所以保持低盐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总的来讲,肝病患者在过年时要注意保护好肝脏,除了饮食,生活方面也要注意不熬夜。各种聚会让人开心,也让人熬夜到天亮,但熬夜会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肝细胞持续受损,进一步伤害肝脏,让肝病得不到控制,也会加重肝病甚至带来其他并发症。所以要按时睡觉,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才能让身体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肝病饮食注意什么?解析这6种肝病患者的饮食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饮食中获取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因此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才能吸收食物……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几个饮食宜禁!

市面上的美食多种多样,相信每个人都抵制不住美食所带来的诱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是一定要谨慎,需要做到2吃3不吃来保护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