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也有可能是这6大疾病

2021-12-17 08:20:21      

肝脏位于左肋骨下方,是身体的代谢解毒器官。有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在肝区疼痛时会担心自己患上肝癌而盲目求医,也过于紧张,焦虑沮丧。但实际上肝区疼痛并不是肝癌的专利,还有可能是其他问题导致。

肝区疼痛跟哪些疾病有关?

1、普通肝病

如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都会导致肝区疼痛,因为肝细胞受损,肝脏会伴随着不同程度肿大,会使肝包膜被迫扩张拉伸导致疼痛。大部分急性发作的肝炎在经过治疗后症状消失,但偶尔也会出现肝区疼痛,这种主要是在发作时肝包膜和周围组织粘连导致,不会有伤害。

2、肋间神经痛

肝区或者肋间出现刺痛或者跳痛,这种跟肝区疼痛没有关系,而是肋间神经痛,主要是神经受刺激而出现肌肉疼痛,属于生理现象。

3、肝区邻近组织发生病变

肝区邻近组织发生病变,也会导致肝区疼痛或者肝区不适,如出现胆结石、胆囊炎,会刺激组织导致肝脏受影响而带来疼痛。

4、伴有胆囊疾病

因为胆囊位置比较特殊,在肝脏下面一点,所以胆囊疾病也会导致肝区疼痛。在发生时经常被误认为是肝区疼痛以及不适,会将其当做肝病治疗,需要正确区别。

5、抑郁症

患有肝病的抑郁症患者,肝功能检查肝脏没有明显肿大,还总感觉肝区疼痛不适要注意,大多是抑郁症本身疾病导致。抑郁的情绪让神经受影响,肝气郁结就会导致肝脏疼痛。心理压力较大让激素发生改变,影响肝脏运转,也会导致肝区疼痛,甚至出现消化不良症状。

6、免疫力低下

过度劳累、免疫力低下也是导致肝区疼痛的生理元素之一。因为肝脏是身体给予各器官能量的化学工厂,身体劳累时能量缺乏,就会因为供应不足而出现疼痛。此外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容易随之而来,患病几率就会更高。

温馨提示,肝脏容易受损,所以要保护好肝脏。日常不吸烟不喝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不熬夜按时睡觉,让肝脏得到足够的修复。此外定期做检查检查,除了做肝功能检查,还要做B超检查肝脏实质性情况,两种检查结合更准确知道肝脏问题,避免漏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这8种因素皆有可能导致

肝区疼痛也就是右侧肋区疼痛,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肝脏病变。不可否认,当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肝组织逐渐变大,直接牵拉肝包膜,从而导致肝区疼……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出现这9种情况,肝区也容易疼痛!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因为肝表面有层肝包膜,分布着大量痛觉神经,肝脏炎症或肝脏肿大可拉扯肝包膜,从而诱发疼痛;还有肝脏组织……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不一定,导致肝区疼痛的5大诱因你得了解!

肝区指的是人的右上腹部这个地区这个部位是肝脏所在的位置,所以肝区疼痛很大,可能是因为肝脏疾病所致。很多人一感觉肝区疼痛就非常的紧张,认为……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得了肝癌吗?主要是这4个原因!

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有肝区疼痛的症状之时,都会变得过于恐慌,因为他们认为在这种症状出现之时,就意味着自己患上了肝癌疾病,而肝癌的治愈率是很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