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硬化饮食支持最关键?肝脏最喜欢的5种吃法!

2021-12-08 08:20:54      

肝硬化属于慢性进行性肝病,因为某些病因而造成广泛性肝细胞坏死,肝小叶结构受到破坏以及假小叶生成,使得肝脏慢慢变形和变硬。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应注意饮食方面调理,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来改善肝功能。

肝硬化患者该如何饮食?

1、清淡易消化为主

食欲不振是肝硬化常见症状,这种情况下应提供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少肝硬化患者伴有食道静脉曲张,因此不能吃过于坚硬粗糙的油炸类和坚果类以及太硬的食物,不然会把食道静脉划伤,造成上消化道大出血,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2、着重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在肝脏中完成合成,但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已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蛋白质合成能力减弱,从而降低免疫力,加快肌肉流失速度。因此应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奶类和鱼肉豆类等,但也不能不节制的吃,不然会造成肝性脑病。

3、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物质,参与肝脏代谢功能,利于肝糖原合成。只要身体中有足够的维生素C就能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利于病情恢复,特别是伴有肝腹水的患者,应注重吃含维生素C的鲜枣、猕猴桃、柑橘类的水果以及青椒等,必要时需补充维生素C片。

4、脂肪

部分肝硬化患者害怕病情加重而严格控制脂肪摄入,但这样也造成营养不良。患者胰腺功能不全,胆盐分泌量减少,再加上淋巴管或肝门充血,易造成脂肪泻,使得脂肪吸收不良,这种情况下应适当的减少脂肪摄入。只要没有这些症状,就应该适量的补充脂肪,不能控制的太严格;胆汁性肝硬化患者应遵循低胆固醇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

5、低盐饮食

出现水肿或肝腹水时应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在三克以内,必要时需无盐饮食。烹调食物时少放食盐、酱油、鸡精和味精等,同时也要远离高钠食物,如火腿肠、肉松和果脯类。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饮食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和高热量为主,不可过度限制脂肪摄入。肝功能损害严重或血氨升高、伴有肝性脑病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免让病情加重。不能吃煎烤和粗硬以及带脆骨的食物,不然会导致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方法 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食物宜细烂

在肝硬化的饮食方面需要患者注意的地方有很多,那么这些要注意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对于肝硬化的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这个方面,我们请来专家人员讲……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早期饮食七法“择”肝硬化适合哪些蔬菜

食疗在生活中也是我们常常用来对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功效是比较显著的,并且在一些疑难杂症上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饮食……详细>>

肝硬化饮食的4个“宜”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于肝脏而造成的进行性弥漫性肝损害。饮食对肝硬化的治疗能起到辅助作用,那么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有哪些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肝脏疾病,一旦发生此病,很有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那么对病人造成的危害就会更大了,很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很多人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