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出现肝囊肿一定要动手术吗?医生是这样的说的!

2021-12-06 08:10:27      

肝囊肿一种常见的良性病变,是指肝脏出现囊泡性肿物,大部分肝囊肿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胚胎时期出现肝胆发育异常导致。也有少部分患者是因为肝脏受到创伤或者出现炎症等原因导致肝囊肿。肝囊肿在日常不会有任何症状,基本都是通过体检发现,很多患者疑惑肝囊肿要怎么治疗?日常要注意什么?以下这些要知道。

肝囊肿要怎么办?

对于没有症状,并且体积比较小没有出现压迫现象可以不用进行特殊治疗,只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即可。若肝囊肿的生长速度较慢,可以不用理会,但若肝囊肿较大,会压迫到周围器官,甚至让患者感觉到恶心、腹胀、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

目前临床上治疗肝囊肿的方法,有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手术治疗有开腹切除和腹腔镜囊肿开窗术。比较常用的是腹腔镜手术,可以减少创伤和出血量。非手术治疗是指硬化治疗和穿刺吸收治疗,穿刺吸收治疗是将囊液抽取出来得到有效治疗效果。硬化治疗是进一步在南腔内注入酒精,让肝囊肿硬化,避免囊肿越来越大。

肝囊肿患者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

1、注意卫生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日常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食材要清洗干净,冰箱也要定期消毒整理,同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防止病菌入侵导致肝囊肿不断加大。

2、避免吸烟喝酒

有烟酒习惯的患者要戒烟戒酒,烟酒会对肝脏直接造成损伤,使疾病得不到控制。

3、禁止滥用药物

不随便听信他人推荐药物,也不随便相信各种偏方。随便服用药物会导致肝脏损伤加重,让肝功能受损导致肝病风险提高,反而会影响肝囊肿。特别是各种偏方,各种偏方没有经过科学验证,这些药物中带有毒性,会使肝脏功能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

温馨提示,肝囊肿一旦发生不要紧张,及时就医,在医生判断下进行治疗即可。若不需要治疗在日常做好护理,避免肝囊肿不断变大,此外注意平时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易导致肝囊肿破裂,带来急性并发症,在运动时若发现肝区疼痛,有恶心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护理 肝囊肿的治疗 肝囊肿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一定要采取手术治疗吗?

有些人到自己的检查结果中显示得了肝囊肿,就非常的担心,以为是得了很严重的疾病,但是肝囊肿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它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确诊。……详细>>

注意,这3类人群容易患肝囊肿,一定要谨防!

肝囊肿疾病主要是由感染引发的,一般以细菌性肝囊肿和阿米巴性肝囊肿最为常见。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如果能够尽早就医,那么被治愈的几率还是很高……详细>>

肝囊肿一定要做手术吗 巨大肝囊肿考虑做切除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详细>>

肝囊肿的基本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肝囊肿是肝脏良性疾病当中的一种,患者大多没有症状。患者大多为中年人,而且80%为女性患者。该病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部胀满和疼痛等。肝……详细>>

得了肝囊肿必须手术吗?出现这4种情况要及时就诊!

肝囊肿的原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先天性因素、炎症、寄生虫、感染以及水肿等有关。肝囊肿属于良性病变,一般无痛无痒,只是做肝脏B超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