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得了肝病就不要胡吃海喝了 在饮食上要注意这6大重点!

2021-11-30 08:23:51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其他器官会跟着受牵连,也会让各种毒素堆积于身体中,无法代谢出体外而引发疾病。所以若发现肝病,积极治疗修复肝脏是关键,在修复肝脏的过程中,饮食护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所以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

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护理?

1、增加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是身体最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可以促进肝细胞再生,也能降低肝脏功能退化。患有肝病时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要多一些促进肝脏修复,可以选择优质蛋白质,如豆制品、蛋类。

2、脂肪要控制

由于肝病患者肝功能受损,器官对脂肪消化吸收转化的速度较慢。如果过多摄取富含脂肪的食物,会导致脂肪堆积过多使肝脏受损严重,甚至引发脂肪肝,所以要控制脂肪摄入的量。

3、保证足够的热量

肝病患者摄入高热量食物可以改善临床症状,但要注意不能过度。热量摄取过多同样会让脂肪堆积于肝脏中而致病情加重,一般肝病患者每天摄入的量是在2000卡左右。

4、要有足够的液体

肝病患者在平时要多喝西瓜汁、米汤、蜂蜜水以及果汁,水能促进代谢,将身体中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从而减轻肝脏负担维持肝脏正常代谢。

5、保证维生素足够

肝病患者要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若缺乏严重需口服多种维生素药剂。各种维生素不仅能促进肝脏新陈代谢,还有利于肝脏修复再生,也能降低各种有害物质对肝脏的伤害。如维生素C,可以防止自由基对肝脏造成损伤。

6、食物要保持清淡

饮食要做到色、香、味、形俱全才能促进食欲。肝病发生会让消化能力下降,导致食欲降低。食物色香味俱全可以做到营养均衡,但注意禁止各种辛辣刺激食物,避免给肝脏带来负担。

温馨提示,因为食物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肝病患者大部分肝细胞较弱,肝功能受损,代谢分解能力会下降。所以要少食多餐,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食物,防止造成肝脏负担,使食物堆积。此外在饮食护理的同时要配合医生积极服用药物并且改善生活方式,内外调养才能让肝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护理 肝病的饮食 肝病

得了肝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规避这5大禁忌!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且又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因此患了肝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禁忌要记牢,因为饮食不当不但会加……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再任性了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5大禁忌!

肝病患者由于自身的特殊情况,在饮食方面很可能会跟正常人有很大的差异,要注意饮食禁忌,有一些食物不利于病情康复,这些伤肝的食物就要少吃,要……详细>>

得了肝病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虽然在生活条件提高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养生,但是患上肝病的人依然不少。患上肝病之后,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生气,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喝酒了?这6大禁忌要避开!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特别快,所以每个人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变得不规律起来,因为这个原因甚至有许多人都患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