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提前用药预防吗?这2种情况不需要

2021-11-28 08:20:46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主要是指病毒在肝脏中大量复制破坏肝细胞而导致一系列症状。患上乙肝要及时治疗,才能避免发展成慢性肝病继而有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而在临床上有一类人被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患者身体有乙肝病毒,但没任何符合乙肝发作的征兆,有人认为自己确诊乙肝病毒携带,可以提前服用药物预防乙肝发作,但这并不可取。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提前用药预防吗?

从实际上来讲,目前临床上抗病毒治疗有着严格的指标,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在没有得到抗病毒治疗标准时,过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反而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甚至会使后续的治疗效果不佳,也让身体产生耐药性。在真正需要时药物无法得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特别是以下这两种情况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更不需要提前用药。

1、没有任何异常情况

乙肝病毒虽然是嗜肝性病毒,会对肝脏不断造成破坏,会在肝脏中不断繁殖后代。但乙肝病毒并不是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害,若身体存在乙肝病毒并且不断复制,但身体免疫系统并不会攻击带有病毒复制的肝细胞,进行其他检查显示肝酶正常,肝脏没有明显的炎症和纤维化,不需要采取抗病毒治疗,也不需要服用任何治疗药物。

2、病毒复制但指标呈阴性

通过检查可以评估乙肝病毒,在肝脏中的复制活跃度以及传染性强弱,做检查后结果显示阴性,说明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的血液病毒含量较低。病毒就算复制也不活跃,也就是说病毒可能长时间处于低复制或者不复制的状态。这时若检查结果为阴性都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此外,检查结果为阴性,但谷丙转氨酶值升高需进一步做检查,因为除了肝脏自身原因,其他因素也会导致肝功能受损,让谷丙转氨酶值升高。如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酒精肝等。这种情况需要寻找原因对症治疗,不能盲目使用抗乙肝病毒药物来预防。

总的来讲,乙肝虽然让人可怕,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定期检查肝脏,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乙肝发生。另外日常采取措施提高肝功能,让肝脏有足够能力去对抗乙肝病毒,从而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用药吗?

目前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正在逐步的增长,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无明显临床症状,而仍有部分患者逐渐进展为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严重威胁人们的……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吗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乙肝疾病的人非常多,而且还有一大部分人都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提到乙肝疾病的时候,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高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高吗?我们说的乙肝携带者是指肝功能正常,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并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6个月以上,只是呈乙肝病毒携带状态的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