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会出现肝病恶化?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27 08:13:59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身体感染乙肝病毒,但没有明显症状,在经过检查后肝功能都处于正常范围内,没有明显的异常。在我国大约有超过全球1/3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有30%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发展为慢性乙肝。慢性肝炎一旦发作,疾病得不到控制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所以要了解会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成乙肝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的原因?

1、没有及时就诊

由于乙肝病毒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大量复制并且伤害肝脏。若没有定期检查以及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就容易导致疾病快速发展。所以一旦存在乙肝病毒需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并且接受正规治疗。

2、乱用药物

各种药物需要通过会肝脏分解代谢,分解后的药物毒性也会堆积在肝脏中,一味为了保肝而盲目服用各种护肝药物,会导致肝细胞受到毒性伤害,使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被抑制,进一步损害肝脏。

3、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

吸烟喝酒、熬夜会导致肝脏负担重,乙肝携带者肝脏承受能力低于健康人,若肝脏负担不断加重,肝脏抵抗能力下降,病毒会快速复制并且伤害肝细胞。

4、免疫系统降低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讲,病毒复制越快,免疫系统反应就会更激烈。免疫系统是抵御病毒伤害器官的屏障。若免疫系统降低,病毒大量复制伤害肝脏,肝细胞得不到保护会受到伤害,进一步发展成肝炎甚至引发其他肝病。

5、饮食不当

经常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让肝脏负担加重,这种食物进入身体后会到达肝脏分解代谢,多余的脂肪会以肝糖原储存在肝脏中。若存在过多脂肪会导致脂质代谢紊乱,也会影响肝脏的正常代谢功能,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病毒大量复制引发疾病。

温馨提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要保护好肝脏,增强肝脏功能,抵抗病毒复制,降低发展成乙肝几率。此外要控制体重,适当运动消耗能量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也能避免肝脏负担重,脂肪堆积多容易让肝细胞受损,导致乙肝有机可乘。一旦患上乙肝,药物控制、生活护理都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恶化怎么办

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应3~6个月查快速肝功能、HBVDNA,了解谷丙转氨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是否在正常范围,球蛋白是否升高……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戒烟酒?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约为1.3亿,其中很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有吸烟喝酒的嗜好,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抽烟吗?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方

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方?生活中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都在苦苦寻找转阴方法,乙肝病毒转阴是世界性难题,我可以直言不讳的告诉大家,至今全球尚无一种……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型肝炎患者相同之处是都是有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区别在于肝功能状……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型肝炎患者相同之处是都是有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区别在于肝功能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