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大家都错怪这3种营养物质了,吃对了肝脏会更健康

2021-11-18 08:20:16      

现如今人们的养生意识提高了很多,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在生活中都比较注重养生,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比较注意。有些人几乎不吃脂肪类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类物质,因为害怕会得上脂肪肝等疾病,其实这两种物质也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适当的补充反而有益于各个器官的健康,这其中也包括肝脏。

肝脏需要哪些营养物质?

1、 脂肪

因为患上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因此许多人都把脂肪当成了大敌,生怕肝脏会因此受到伤害,其实脂肪人体的能量来源,也是肝脏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一旦缺乏脂肪,则会导致肝脏吸收维生素的能力下降,引发缺乏维生素的相关症状。虽然肝脏需要脂肪,但是不需要太多。因此每天摄入脂肪的量要适当,不能够超过总热量的20%,建议吃低脂的牛奶、鱼肉以及瘦肉,既可以补充脂肪又不会超量。

2、 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人类的任何一样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但是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往往含有脂肪,因此许多人对蛋白质产生了错误的认知。其实肝脏也是需要蛋白质的,因为肝脏在修复和再生的过程当中需要蛋白质的参与。通常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少于90克,本身存在肝功能受损或者肝功能减弱的人,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对病情更有利,但在补充蛋白质的时候,要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建议多吃鸡蛋、牛奶、鱼肉、鸡胸肉等等。

3、 糖类

糖类物质也是人体的能量来源,而且糖类物质进入肝脏之后,还能够合成并储存一种叫做肝糖原的物质,使血糖的浓度能够维持在正常的状态,预防低血糖的出现,同时也能够预防毒素对肝细胞造成损伤。但不能够摄入的过多,因为过多的糖类物质会转化为脂肪,不但会引起肥胖,还会引响人体的代谢,从而导致胰岛素抵抗、葡萄糖不耐受、血脂紊乱、血糖过高等等,因此在饮食当中要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五谷杂粮,而且要减少高糖类食物的摄入量。

温馨提示

除了经常会被误会的这三种营养物质之外,肝脏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包括维生素B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能够增强肝脏的代谢功能,使肝细胞能够更好地进行自我修复,而且还可以降低脂肪肝的发生几率,膳食纤维能够缓解肝脏的代谢压力,并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营养 养肝 肝脏

哪些营养物质是肝脏的喜好? 这些营养物质少不了

但它属于身体脆弱的器官,身体中大部分的毒素都要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毒素就会累积在身体里面,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肝脏最需要的7种营养物质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身体机能的运作,所以保肝护肝十分重要,每个人都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一旦发现肝脏有问题及……详细>>

如果你经常吃这5种食物 肝脏会比别人更健康!

在平时,无论是谁都一定要善待好自己的肝脏,因为肝脏是维持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肝脏受到了损伤,那么身体甚至是生命就会受到很大的……详细>>

肝脏最怕这3种食物,为了肝病健康,不要再吃了!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代谢和分解的作用。但它又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让肝脏受损的现象越来越……详细>>

肝脏喜欢6种营养素,最讨厌1种毒素,投其所好肝脏越来越健康!

肝脏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肝脏无时无刻都在运转,维持着身体内环境平衡。但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打破平衡性,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