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滥用4种药或伤害肝脏?必须按照说明书用药!

2021-11-14 08:20:04      

是药三分毒,几乎所有的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经肝脏代谢和解毒。不少患者为能让病情快速好转,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用药频率,非但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特别是以下几种药物更不能随意增加用量,以免后悔也来不及。

过量用哪几种药物会伤害肝脏?

1、退烧药

几乎所有的止痛药、退烧药以及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或是增加用药剂量,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剂量过大,甚至导致肝衰竭,最终威胁生命。因此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剂量用药,不能自行联合用感冒药,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服药间隔时间应达到4~6个小时。

2、抗生素

头孢和霉素等消炎药都属于抗生素,抗生素只适合治疗细菌感染所导致的炎症,随意用抗生素,可延误病情治疗导致细菌耐药性,同时也会因为药物过量而伤害肝脏和肾脏以及血液系统。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抗生素,同时做到足量足疗程用药,不能随意停药,更不能漏服药物,不然会产生细菌耐药。

3、避孕药

孕酮是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只要按照说明书服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部分女性为能防止意外怀孕而增加用药剂量,结果使得肝功能受损,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黄疸和全身乏力等。尽量通过口服短效避孕药或是避孕套的方式来避孕。若用紧急避孕药时应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不能随意增加用药剂量。

4、平喘药

茶碱类药物是常用的平喘药,治疗剂量跟发生不良反应的剂量差不多。此类药物若跟某些抗生素联合用,会减慢在体内代谢和排泄速度,短时间内升高血液中茶碱浓度,从而引起药物中毒。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掌握用药剂量,用药后有任何不适需立即停药。

温馨提示

不管服用哪种药物前都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只要发现相同成分的药物不能同时服用。一般用药后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不能因为用药后没有效果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增加用药次数。一旦发现用药过量或出现难以忍受的不良反应,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对于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应定期去医院检查肝功能,能及早发现药物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保养方法 肝病预防 会伤害肝脏的药物

长期用药者警惕药物性肝损伤?3种药易伤肝!

每个人都无法保证一生中不会用药,药物能减轻疾病症状,缩短病程,促进病情恢复。然而,是药三分毒,药物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详细>>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醉酒一次对肝脏的损害有多大?掌握4招把喝酒伤害降到最低!

同学或家庭聚会、各种应酬时餐桌上都少不了喝酒,喝酒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能烘托气氛。然而,酒精已被列为致癌物质,不节制的喝酒可直接伤害肝脏,……详细>>

肝脏最怕5件事?对症下药能预防九成的肝病!

肝脏不仅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是也是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器官。虽然肝脏具有代偿功能,但不良的行为却会持续伤害肝脏,造成肝功能逐渐……详细>>

为什么药物会造成肝损伤?4种药别乱吃!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大大小小的病,最常见的是感冒、腹泻和疼痛等。大部分小疾病抗抗就过去了,但抗不过去就要服用药物。是药三分毒,虽然药物能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