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可殃及心脏?从3个方面来给肝脏“减脂”!

2021-11-20 08:20:42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超于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其实,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殃及心脏,甚至诱发急性冠脉综合症或心源性猝死。

为什么脂肪肝会伤害心脏?

脂肪肝伤害心脏的原因主要有3个:第一,脂肪肝患者有太多脂肪组织堆积,再加上肝脏炎症细胞浸润,可释放出炎性物质,损害血管内皮完整性,导致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第二,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或轻或重的脂代谢异常,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易出现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第三,脂肪肝跟心血管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高脂血症和高血压。

此外,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和不良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等,会导致热量过剩和身体肥胖,这是脂肪肝和三高的共同病因,没有及时控制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如何缓解脂肪肝?

1、均衡饮食

脂肪肝患者应科学安排饮食,均衡摄入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脂肪,还有蛋白质等各种营养,保证能量摄入和消耗平衡。采取地中海饮食结构,也就是以五谷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和鱼肉,以橄榄油当做烹调油,这样能降低肝脏脂肪含量,提高胰岛素敏感,有效防治代谢紊乱。

2、保持适度运动

每周至少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快步走和跳有氧操等,保证运动时心率达到170减年龄。无法耐受有氧运动或心肺功能差的人,不妨选择举哑铃、俯卧撑或平板支撑等抗阻运动,坚持下去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含量,改善胰岛素抵抗,利于肝功能恢复。

3、调节肠道菌群

研究表明,菌群调节可影响脂肪肝发展,所以应适当的补充益生菌或益生元,通过调理肠道菌群来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脂肪肝变性和炎症问题,不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

温馨提示

伴有三高、腹型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应保护好心脏,若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和气促,应及早去医院做心脏相关检查。平时每6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血糖和血脂以及心肌酶,每年需做一次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遵循少盐少糖少油的饮食原则,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戒烟戒酒,保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瘦子也有胖肝脏 脂肪肝如何给肝脏减脂?

脂肪肝已经不再有胖瘦的界限,也“取消”了年龄的限制。现代人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肝患病率逐年上升,避免患上脂肪肝,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脂肪肝因素不可忽视 怎么样给肥肥的肝脏减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肪、高糖等食物摄取过多,造成营养过剩,脂肪在体内过多堆积而发生超重和肥胖,成为脂肪肝不可忽视的因素,但并非唯……详细>>

脂肪肝来临有6个征兆?及早为肝脏“瘦身”!

脂肪肝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管极有可能不断恶化,会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甚至会发展到肝硬化或肝癌阶段。肥胖、酗酒、滥用药物、……详细>>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详细>>

脂肪肝早期治疗可痊愈 脂肪肝治疗需把握三方面

生活中,随着脂肪肝患者的增多,人们对医疗水平认识的提高,很多人认为,“得了脂肪肝无所谓,只要平时多锻炼、少喝酒、少吃肉,就无需治疗”,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