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中医揭秘肝脏不好的7个表现,给你相应的解决对策!

2021-11-09 08:20:17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已无需强调,它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和分泌胆汁功能。平时吸烟酗酒、经常熬夜、负面情绪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会伤害肝脏,肝脏不好时会以各种方式展现出来,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否中招。

肝脏不好有哪些表现?

1、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的主要症状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脾气暴躁,常常凌晨一到三点左右醒来,同时伴有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口干口苦和脸红目赤、两胁痛以及眼睛分泌物增多。治疗的重点是清肝泻火,可以选择决明子、夏枯草或菊花来缓解。

2、肝胆湿热

酗酒、吃辛辣油腻食物易造成肝胆湿热,其主要表现是腹胀、没有任何食欲、小便短赤和发黄、胁肋胀痛,同时伴有舌头偏大、舌头红且舌苔黄腻。这种情况下治疗以清热利湿以及疏肝利胆为主,可以选择玉米须茶、黄花菜或板蓝根来调理。

3、肝肾阴虚

肝肾阴虚的主要症状是头晕目眩和头胀,五心烦热和耳鸣,看东西模糊以及眼睛干涩,同时伴有腰膝酸痛、容易疲劳和两胁隐痛。治疗以滋阴补肝肾为主,可选择山药莲子、木耳、百合和麦冬来调理。

4、肝气犯胃

肝气犯胃一般是不良的情绪和气郁化火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胃痛、呃逆和两胁疼痛,此时治疗以疏肝和胃为主,可通过黄花菜、玫瑰花和佛手来调理,同时调整好情绪。

5、肝血不足

肝血不足的主要症状是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月经量少和月经颜色发淡以至于闭经,同时伴有脸色暗淡无光泽和失眠多梦。此时治疗以养肝血为主,应适当吃桂圆、大枣、鱼肉、蛋类、奶类等来调理。

6、肝郁气滞

肝郁气滞的主要症状是胸胁或腹部胀痛、脾气暴躁,乳房胀痛和月经不调以及痛经,同时伴有舌苔薄白。此时治疗以疏肝解郁为主,可以选择佛手-黄花菜或玫瑰花来调理。

7、肝风内动

肝风内动的主要症状是肢体抽搐和震颤以及眩晕,有时也会出现口眼歪斜、走路不稳和说话不清晰。此时治疗以清热解毒和凉血为主,可通过金银花、菊花或玫瑰花来调理。

温馨提示

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包括吸烟喝酒和熬夜以及不良的情绪。平时应做到滴酒不沾,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乱用药,同时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症状 肝病预防 肝脏不好的表现

肝脏不好的表现

全身发黄,特别是巩膜发黄。肝脏不好的表现,最后,也是最严重者,出现浑身乏力、无食欲、疲惫不堪,甚至出现肝区疼痛,失眠。详细>>

肝脏不好的表现

全身发黄,特别是巩膜发黄。肝脏不好的表现,最后,也是最严重者,出现浑身乏力、无食欲、疲惫不堪,甚至出现肝区疼痛,失眠。详细>>

肝不好有五大症状表现 肝脏不好如何进行调理

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较为脆弱容易患病的一个器官,不仅病毒感染可以导致肝病,饮食不当乃至休息不当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所以,日常生活……详细>>

肝脏不好的表现有四点

春天万物复苏,是养肝的好时节。俗话说“吃啥补啥”,但对养肝来说,并非如此。尤其春季养肝更要少吃动物肝脏,否则可能有害无益。详细>>

女性肝脏不好有何表现 不外传的六个护肝秘方

肝病专家介绍,一般女性肝脏不好多表现为内分泌失调,皮肤粗糙,脸色暗黄,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等问题。如果病情继续发展,还会出现食欲减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