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不好的人,医生给出这4个小忠告,要牢记!

2021-11-02 08:20:48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则包括一些肝不好的人,这类人群虽然还没有患上肝病,但肝细胞却受到了一定的损伤,如果不加以调理,最终则可能会患上肝病,因此肝不好的人要更加注重对肝脏的养护。

肝不好的人平时要如何养护肝脏呢?

1、 戒酒

经常大量喝酒,会不断的对肝脏造成伤害,轻则患上酒精肝,重则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等疾病的出现。因为大约有90%的酒精,需要经过肝脏才能够代谢并排出体外,在此过程中会出现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这种物质会直接损害肝脏细胞,因此肝不好的人要戒酒。

2、避免熬夜

现如今熬夜成为了许多人的常态,凌晨两三点不睡觉的人大有人在,有些人甚至整个晚上都不睡觉,其实这种行为同样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的阶段,如果在这个时间内仍然没有得到休息,肝脏则会因为负担太重而受到损伤。

3、 避免盲目的吃解酒药

有些人喝了酒之后,生怕因为酒醉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于是去吃一些所谓的解酒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药物有明显的解酒效果,胡乱吃一些声称具有解酒效用的药物,比如中成药或者中草药,只会使肝脏受到更大的伤害,甚至对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4、 不要经常发脾气

有些人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经常发脾气,或者经常处于压力比较大的状态当中,殊不知经常生气对身体的伤害特别大,尤其是肝脏。因为人在生气的时候体内会产生要一种叫做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对中枢系统造成影响,使血糖升高,脂肪酸被分解的速度加快,导致血液当中和肝细胞当中的毒素不断的增加,最后则会使肝细胞出现变性或坏死的情况,久而久之肝脏功能则会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

温馨提示

建议肝不好的人经常吃一些具有养肝护肝功效的食物,比如草莓,草莓可以起到去肝火的作用,每天适当食用可以使肝脏变得更加健康,不过草莓属于偏凉性的食物,因此不能够一次性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的患者,要尽量少吃。乌梅对肝脏也有许多好处,尤其是经常喝酒的人,吃些乌梅能够更好的保护肝脏,因为乌梅具有防止醉酒和解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保健方法 肝脏保养 肝不好

肝不好如何补救?医生给出这5个小建议要牢记!

肝脏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其健康与否对于人体整体健康影响很大。对于肝功能不好的人,需要注意做好保肝护肝工作,以免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详细>>

医生忠告:出现这4种情况基本是肝不好的表现

虽然我们不能直观的看到肝脏的情况如何,但它有什么不适时,还是会通过一些外在的症状表现出来,告诉我们它生病了。然而这些症状并不只是肝功异常……详细>>

肝不好的人能大蒜生姜吗?医生忠告:这4种“素食”不可多吃!

肝脏在人体器官中居重要地位,其拥有控制新陈代谢、分解毒素、分泌胆汁等功能,与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循环等身体机能密切相关。随着人们生活……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肝脏担任着代谢和解毒的重责大任,同时还要辅助消化,同时肝脏也很容易出现问题,而且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比如饮食不当、经常饮酒等,因此检查之……详细>>

肝不好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熬夜、喝酒已经成了现代很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了,但是这几种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时间长了就会损害肝脏器官。肝脏对身体新陈代谢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