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4类肝炎,只有一种有传染性?不要再害怕了!

2021-11-03 08:17:39      

很多人一听到肝炎觉得担心害怕,唯恐被他人传染。现如今,仍有很多人对肝炎知识不了解,关于肝炎传染的谣言有很多,如握手、亲吻或拥抱就会传染,在一起吃饭和蚊虫叮咬也会传染肝炎病毒等等,其实这是错误认知。肝炎分为4种类型,仅仅一种肝炎有传染性。

所有的肝炎都有传染性吗?

1、酒精性肝炎无传染性

进入体内大多数酒精经肝脏分解,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易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使得肝脏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肝功能异常,甚至诱发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一直放任不管,可能逐渐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所以为了自身健康,必须做到滴酒不沾。若因为某些因素不得已喝酒时,男性和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和15克。

2、药物性肝炎无传染性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同时所有的药物经肝脏代谢和转化,但药物和其代谢产物可损害肝细胞,诱发炎症,从而导致药物性肝炎。生活中多种药物会毒害肝脏,包括某些传统的中药材、抗结核药、解热镇痛药以及某些抗生素等。

3、脂肪性肝炎无传染性

肝细胞周围堆积太多脂肪,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从而导致肝细胞缺血性坏死,这就是所谓的脂肪性肝炎。肥胖者、糖尿病、高糖和高脂肪饮食以及缺乏运动的人易患上脂肪肝,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干预就能好转。

4、病毒性肝炎有传染性

病毒性肝炎危害较大,是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损害。病毒性肝炎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主要症状是食欲不振、上腹部不适感、恶心呕吐和肝区疼痛以及乏力。肝炎病毒可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等多个途径传播,特别是乙肝和丙肝病毒传染性极强,所以应做好防范工作。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有传染性,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乙肝和甲肝疫苗,及早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平时应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不能喝生水和来源不明的水,以免受到甲肝病毒感染。日常生活中好好呵护肝脏,远离一切会毒害肝脏的毒素,不可滥用西药、中药或保健品,也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以免引起肝衰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 肝炎都有没有传染性 肝炎

得了肝炎一定会传染吗?这4种肝炎并非一定具有传染性!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一听到肝炎就会避而不及,都认为肝炎是会传染的,不能接触肝炎患者。就连日常的握手、拥抱、共同进餐都不能。但其实盲目害怕会给……详细>>

肝炎都会传染吗?关于肝炎病毒传播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很多人听到肝炎往往就会想起乙肝,乙肝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并且是危害极大的肝炎。很多人一听到身边的人患有肝炎,往往会产生警戒心理,害怕自己……详细>>

几种传染性肝炎的症状表现盘点

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具有传染性,而传染性肝炎也不止乙肝、甲肝这两种。传染性肝炎的分类依据不同的标准,分为急性肝炎和重型肝炎。详细>>

只要是肝病就一定会传染?别这么武断,只有这5种病毒性肝炎才会传染

说到肝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会传染。甚至一听别人得了肝病,就会下意识远离,害怕被传染。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具……详细>>

肝炎会不会传染? 非病毒性肝炎不会传染

很多人一听到肝炎就会非常恐惧,害怕自己也传染上肝炎病毒而患肝炎疾病,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具有传染性的,所以大家应该正确认知肝炎的传染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