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病变,手先知?手上5个变化及早检查肝脏!

2021-11-15 08:14:06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合成、解毒和分泌功能,同时也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轻微受损的肝组织能逐渐被修复或再生。然而,肝脏发生病变后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但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肝脏不好可通过双手展现出来,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还需及早检查肝脏。

肝不好,手上有哪些变化?

1、指甲易断裂

肝气血充足的前提下,指甲能得到足够营养滋润,所以指甲坚固且有光泽。若发现指甲上有横线或竖线、指甲脆弱且易断,说明肝气不足。

2、指甲和皮肤颜色发黄

胆红素摄取和结合由肝细胞完成,肝细胞受损后势必会影响胆红素分泌,使得太多胆红素释放到血液中,进而导致指甲、皮肤和巩膜发黄。

3、青筋突出

手上青筋突出,极有可能是肝气瘀堵或气血运行受阻所引起的;若手上青筋突出且伴有脾气暴躁,说明肝火旺盛。

4、有蜘蛛痣

蜘蛛痣的特征是中心点稍微隆起,周围有辐射形的小血管分子,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用手按压后红色消退,去除按压后又会恢复原状。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肝脏功能减弱,降低灭活雌性激素功能,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使得毛细血管扩张,从而产生蜘蛛痣。

5、中指根变细

大多数肝脏功能不好的人中指根变细,把5个手指伸开且紧闭在一起,可发现中指跟食指和无名指的指缝明显增大。

生活中该如何养肝?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和豆类以及奶类等,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可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平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和快步走等,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让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滋养。

温馨提示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应好好呵护,拒绝吸烟喝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生吃海鲜,也不能喝生水,以免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肝脏解毒,所以不能自行用药,特别是不能联合用药,以免诱发急性肝衰竭。减少不必要的输血、打针以及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减少接触易受到细菌污染的器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乙肝B超检查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肝病专家医师提醒,对于慢性肝炎患者应定期进行B超检查,这对于肝硬化和肝癌的早期诊断是十分必要的,B超检查的部位应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肝硬……详细>>

电脑族视疲劳提防肝脏病变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其标准重量,成年男性为1 200-1 500克,女性为900-1 200克,约占体重的1/40-1/50。在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