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疫苗是一次接种终身受益吗?盘点关于乙肝疫苗的4个疑问!

2021-11-06 08:20:20      

乙肝疫苗能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降低患乙肝风险。接种疫苗后,免疫系统就会产生保护性抗体,保护性抗体存在于体液中。一旦乙肝病毒入侵,抗体就会立即把乙肝病毒清除,避免受到感染,防止伤害肝脏。虽然现在乙肝疫苗已经普及,不过也有很多人对乙肝疫苗有众多的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乙肝疫苗的疑问有哪些?

1、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

新生儿和婴幼儿、小于15岁未免疫人群需接种乙肝疫苗。有过输血史和接触血液透析的患者;从来没有接受过疫苗的糖尿病患者;乙肝病毒感染者的亲密接触人员;服用免疫制剂患者;注射毒品史、有多个性伴侣以及男男同性恋者;接触血液或体液职业危险的工作人员,都属于乙肝高危人群,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

2、乙肝疫苗一次接种是否终身受益

一般情况下,接种完全程且产生有效抗体后能维持30年左右。接种三针乙肝疫苗后能产生比较高的抗体水平,无需再次接种;免疫功能异常、高危患者还需定期去医院检测乙肝表面抗体,特别是血液透析患者一年检测一次,只要乙肝表面抗体小于10单位就应该再次全程接种。

3、打完乙肝疫苗后,是否需监测有效抗体

对于普通人来说,打完乙肝疫苗后不用检查乙肝表面抗体。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亲所生下的宝宝,第3针接种完成后6个月内检测乙肝表面抗体;高危人群接种后两个月内应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只要乙肝表面抗体小于10单位就说明保护力不够,还需加强免疫。

4、乙肝病毒感染者是否还需打疫苗

慢性肝炎患者先明确乙肝病毒DNA,若乙肝病毒DNA有传染性,那么每隔3~6个月做一次随访,主要的检查项目有肝功能5项、血常规、甲胎蛋白和乙肝DNA以及肝脏B超等。乙肝病毒感染者接种乙肝疫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不过密切接触者应接种乙肝疫苗。

温馨提示

乙肝疫苗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把保护伞,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就能保证将来不会患上乙肝。不是每个人都能接种乙肝疫苗,支气管哮喘、对乙肝疫苗过敏者、过敏性荨麻疹和血清病患者禁止接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4类人接种乙肝疫苗时需慎重!

乙肝疫苗即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由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从而制作成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后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防……详细>>

打乙肝疫苗注意"016"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我国曾是乙肝感染高流行国家,调查显示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为9.75%,全国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1.2亿,慢性乙肝患者约30……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4点 乙肝疫苗多少钱?

乙肝病毒肆虐全球,我国乙肝病毒感染人数居于世界之首,预防乙肝感染一直是我国的重要话题。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有效的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