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转氨酶升高代表着什么?提示:并不一定都是肝病!

2021-11-06 08:20:50      

转氨酶维持营养物质代谢,转氨酶分为多种类型,常常用于检测的是天冬氨酸转移酶和丙氨酸转移酶,这些转氨酶主要来自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以及心肌等。相关细胞受到损害后,就会升高血液中转氨酶含量,化验检查时发现转氨酶水平升高。转氨酶升高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指标,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转氨酶升高都是肝病。

转氨酶升高代表着什么?

1、肝功能异常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也承担着合成、解毒以及排泄等工作。通过检测转氨酶指标能评估细胞受损情况,检测胆红素能判断胆汁生成和排泄问题,检测蛋白质类能评估肝脏合成状态。肝功能异常会使得胆红素和转氨酶水平升高、凝血时间延长以及白蛋白水平下降。不过这些还无法全面判断肝功能,只能作为肝病初筛。

2、疾病和药物

除了肝硬化、脂肪肝以及病毒性肝炎和肝胆管结石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外,免疫性疾病和肌肉疾病同样也会使得转氨酶升高,还需进一步明确诊断。另外,某些药物也会使得转氨酶水平升高,如抗肿瘤药、抗结核或抗病毒药、抗生素、消炎止痛药以及感冒药物等,同样也会升高转氨酶水平;还有一些中草药和所谓的补药同样影响肝功能,不少患者因为长期服用中药而使得转氨酶水平升高。

3、生理性因素

检查前喝酒、吃太多油腻食物、剧烈运动、太劳累以及熬夜等都会使得转氨酶水平升高。生理性因素所导致的转氨酶升高,只要做好生活干预就能逐渐恢复。日常生活中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饮食清淡,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有充足睡眠,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转氨酶升高并不一定是肝功能异常所引起的,并不是所有的肝功能异常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不少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转氨酶水平都正常。生理性因素所引起的转氨酶轻度升高,只要积极改善生活习惯就行;若是跟药物有关,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其他药物或停止用药,同时搭配护肝药物就能恢复正常。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次检查转氨酶持续性升高,同时伴有食欲不振、厌油、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体重进行性下降,还需进一步去医院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检查 转氨酶升高代表的意思 转氨酶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转氨酶在乙肝检查中很常见,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及时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单独的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许多疾病都可能引发转氨……详细>>

转氨酶、胆红素、肝肿瘤标志物都代表着什么?

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等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肝脏也能分泌胆汁,起着合成、消化和解毒功能。转氨酶、胆红素或肝肿瘤标志物等,各种指标能大致……详细>>

转氨酶升高可能是哪些肝病?要警惕这4种疾病

转氨酶存在于肝细胞中,肝细胞受损后可增加肝细胞膜通透性,又或是肝细胞坏死破碎后,转氨酶由肝细胞中溢出,然后被吸收入血液,使得血液中转氨酶……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就是患肝病了吗?

转氨酶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转氨酶升高可见于非病理性和病理性。如果发现自己转氨酶高了,不要过于紧张,但是也一定要给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