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就是乙肝?肝炎其实包括这5种类型!

2021-10-29 08:20:41      

肝炎是指肝脏出现炎症,是由病毒、寄生虫、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原因导致肝功能受到损害,进而引发身体不适症状的疾病。一说起肝炎,大多数人会想到乙肝疫苗但其实肝炎类型有多种,除了乙肝还有以下几种。

肝炎类型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主要由病毒感染造成肝脏受损而出现不适的疾病,目前已经确认的病毒感染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等类型。

2、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是指长期喝酒导致肝脏受损,肝细胞坏死而继发炎症的疾病。大部分发生在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身上。

3、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因为身体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的肝脏炎症,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一般自身免疫性肝炎,只要治疗好免疫性疾病就可以让肝炎得到控制。

4、脂肪性肝炎

脂肪性肝炎是脂肪肝持续发展所出现的一种问题,脂肪肝会导致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若在发病后没有采取措施使其持续发展,让肝脏细胞坏死,会出现炎症脂肪性。肝炎需要在抗炎的同时做保肝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

5、药物性肝炎

由于肝脏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若长时间服用药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尤其是肝功能异常的情况下,药物的侵蚀会使肝脏负担加重,最终引发药物性肝炎。

要如何预防肝炎?

在目前病毒性肝炎是比较常见的,所以要接种疫苗,降低病毒入侵几率。此外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以及使用血液制品,同时避免和他人共同使用被血液污染的生活用品,如牙刷。进行性生活时要做好安全措施,佩戴避孕套,若长期服用药物时要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肝脏情况,一旦发现肝脏异常停用药物并且采取措施修复肝脏。

温馨提示,肝炎不可怕,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是能有效控制病情的。但需注意因为肝脏是沉默器官,出现问题时症状不明显,所以疾病容易被忽略。因此要定期检查肝脏了解情况,若发现问题,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能最大程度保护肝脏。此外平时不吸烟不喝酒,避免肝功能下降,防止肝脏被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常见类型 肝炎的类型 肝炎

不要再以为肝炎就是乙肝了,肝炎的5大常见类型你得了解下!

肝炎是生活中常见的肝脏疾病,在临床里面我们经常见到的各种肝脏疾病,大多数都是由肝炎而不断发展来的。所以了解肝炎的类型,也就非常有必要。不……详细>>

肝炎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类型不能混淆!

医学上会把肝炎分为多种,不同种类的肝炎患者肝脏受到损害的程度也有差异。根据肝炎的类型针对性的治疗才能控制病情,减少其传染性。详细>>

肝炎分为5种类型,做好3点来治疗!

肝炎是由细菌病毒、酒精、自身免疫性和寄生虫等致病因素所引起的肝脏炎症,不同的肝炎有不同的症状,传播途径和感染性也不一样。详细>>

肝炎分为这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同!

肝炎是一种比较难以发现的疾病,有些患者早期会没有任何明显症状,甚至连肝功能检测也无法查出。虽然肝炎的症状并不明显,但仔细了解平时的一些症……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类型有哪些?这5种类型最常见!

其实生活中很多的肝炎都是属于病毒性的,传染性很强,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能小觑肝炎所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不然会导致肝硬化或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