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肝炎都会传染?关于传染的问题,一次性告诉你答案

2021-10-31 08:20:41      

肝病类型有很多,肝炎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一说起肝炎,很多人会感到害怕认为它会传染,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被肝炎找上。甚至有很多人认为经常和肝炎患者接触或者共同用餐都会被传染,所以要远离肝炎患者。但其实关于肝炎传染,要知道的是以下这些。

肝炎会传染吗?

目前肝炎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甲肝、乙肝、丙肝。其中甲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若是甲型肝炎患者,就餐时要单独使用碗筷,不要和他人混用,会引起感染。而乙肝和丙肝的传染途径相似,主要是由血液传播、体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吸毒、共用针头、输血等都会导致血液传播,不良的性生活则可能造成体液传播。若是乙肝丙肝患者,日常一起共餐亲吻握手不会导致传染,只有存在血液、体液,母婴等传播方式时才会导致被传染。所以在平时不用担心,日常接触会造成病毒传播,此外双方同时有口腔溃疡会有一定感染几率,但几率比较低。

肝炎能不能治愈?

导致肝炎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肝炎病毒入侵导致,也可能是药物脂肪肝等诱因存在使肝脏出现炎症。目前来讲,甲肝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通过规范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并且调整生活方式,补充营养,就能让肝脏自行修复,到最后完全康复,疾病治愈。

乙肝主要根据病情发展,速度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乙肝大部分在经过治疗后疾病会痊愈。若是慢性乙肝,需根据疾病的轻重度来判断轻度慢性乙肝,个体化用药治疗就能使疾病被治愈。重度慢性乙肝治疗效果差,治愈几率不大,而且有一半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

丙肝大多数可以自愈,若在早期发现及时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结合情况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使疾病自愈。但注意丙肝容易复发,所以需定期复诊,并且做好疾病监测。

温馨提示,不管是哪种肝炎,一旦出现除了用药还要保护好肝脏,避免肝细胞受损持续加重。在患病治疗期间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能促进肝细胞修复,提高疾病治愈率。此外在平时不熬夜、不吸烟、不喝酒,防止肝脏受损疾病反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治愈 肝炎的传染 肝炎

什么样的接触会传染肝炎?关于肝炎的五个误解

中国是乙肝大国,而且慢性肝炎尚难治愈,有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因此,公众谈「肝炎」色变,常对肝炎患者、肝炎病毒携带者心生歧视。产生恐……详细>>

肝炎都会传染吗?关于肝炎病毒传播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很多人听到肝炎往往就会想起乙肝,乙肝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并且是危害极大的肝炎。很多人一听到身边的人患有肝炎,往往会产生警戒心理,害怕自己……详细>>

肝炎都会传染人吗

肝炎属于肝病的一种,生活中很多人不是很了解肝病知识,因此对于肝炎不甚了解,有的甚至觉得肝炎就是传染病,因此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肝炎患者往往是……详细>>

肝炎都会传染人吗

肝炎属于肝病的一种,生活中很多人不是很了解肝病知识,因此对于肝炎不甚了解,有的甚至觉得肝炎就是传染病,因此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肝炎患者往往是……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这是很多母亲想知道的问题,专家称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的,那么新生儿肝炎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