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牢记5点?避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2021-10-23 08:20:58      

身体中功能最多的器官莫过于肝脏,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和凝血功能,同时胆汁生成、新陈代谢以及能量产生也由肝脏完成,而且也能调节水电解质。现如今,我国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最多,特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不需特殊治疗,但也要做好生活干预,避免疾病恶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牢记哪几点?

1、均衡饮食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以及毒素等,经肝脏消化、分解和解毒以及转化,所以应做到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蛋白质和维生素,还有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摄入比例。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一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

2、做到滴酒不沾

进入体内大部分酒精经肝脏代谢,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毒害肝细胞,造成肝细胞变性和坏死。本身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异常,若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势必让病情恶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3、保持规律作息

过度劳累和熬夜等可紊乱免疫功能,提高乙肝病毒活跃性,从而让病情加重。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松弛有度,不能过度劳累。周末或下班后可以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打太极拳等,不仅提高免疫力,而且也能愉悦身心。

4、不能有病乱投医

受到乙肝病毒感染后,乙肝病毒DNA可跟肝细胞DNA相结合,目前的医疗手段根本无法彻底清除,凡是宣称能让乙肝病毒转阴的疗法都是假的,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激活肝炎病毒,从而增加治疗难度。

5、定期做检查

由于乙肝病毒感染状态经常发生改变,所以应定期做体检,一般每6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HBV-DNA、甲胎蛋白以及B超等,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动态。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多参加户外活动,能调畅气血和强身健体,而且也能护肝保肝。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肝胆失调,减弱消化功能,损害肝功能,甚至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只要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检查指标全部正常,乙肝病毒复制指标呈现阴性, B超检查也正常,无需特殊治疗,不过也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以免让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注意事项 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牢记5点?避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身体中功能最多的器官莫过于肝脏,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和凝血功能,同时胆汁生成、新陈代谢以及能量产生也由肝脏完成,而且也能调节水电解质。……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避免夫妻传染?

性生活传播是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之一,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没有乙肝的症状,传染性较弱,但是在过夫妻生活时还是需要做好预防措施的。那么,乙肝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夏日别贪凉 四成转肝硬化

每年进入夏季,乙肝患者复发和新感染乙肝的患者都会增多。主要是因为目前天气湿热高温,蚊蝇活动频繁,病毒细菌容易伴随不洁食物进入人体,导致新……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夏季注意事项要牢记

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暂时相对稳定,但是依然不可以放松警惕,在夏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相关事情,防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