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可以不治疗吗?做好这4大护理也很重要!

2021-10-24 08:20:33      

脂肪肝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很多人在提到脂肪肝时,认为需要及时治疗才能防止疾病发展,会盲目寻求各种药物。虽然脂肪肝是否需要治疗,但得根据情况决定。

脂肪肝可以不治疗吗?

脂肪肝在目前来讲属于可逆性疾病,若是轻度脂肪肝大部分不需要治疗,只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让疾病得到控制,若是中重度脂肪肝,就需要采取治疗。在做影像学检查后发现存在脂肪肝,要做血液检查看谷丙转氨酶以及指其他指标的程度,如果谷丙转氨酶高于正常值1~5倍并且持续在4周以上,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做检查后发现没血指标没有异常,但做影像学检查发现有脂肪性肝炎,也需通过药物控制炎症,并且采取生活方式防止肝功能下降。

脂肪肝在日常要如何做生活调理?

1、采取合理饮食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所以要做到规范饮食,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取。此外要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摄取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各种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要避免。同时不吃夜宵,少喝碳酸饮料以及少吃零食。

2、增强运动,降低体重

合理运动可以提高抵抗力,还能改善微循环,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讲,适当安排减脂运动,能消耗肝脏中堆积的脂肪,有效改善脂肪肝。

3、控制酒的摄入

脂肪肝患者在平时要少喝酒或者戒酒,因为酒精会通过肝脏分解,导致肝脏能力下降,也会延缓肝代谢损坏肝功能。脂肪肝患者肝功能有明显下降,此时若经常喝酒会导致肝细胞受损,肝功能得不到修复,所以要戒酒。

4、不熬夜

熬夜会让肝脏细胞得不到修复,让肝脏的代谢能力下降,脂肪堆积在肝脏中无法被消耗,肝细胞在得不到修复的同时持续受损,会加重肝病。所以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

温馨提示,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特别是轻度脂肪肝,在没有伴随其他并发症的时候,只要合理调整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就能使脂肪分解,让肝功能恢复正常。注意要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脂肪肝情况,若发现脂肪肝有加重现象要及时就医治疗,及早治疗让疾病及早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不治疗的后果 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也需要治疗,这4大护理要做好!

脂肪肝虽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是对于肝脏功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脂肪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慢慢的后果会越来越严重,会发展成肝硬……详细>>

饮食预防脂肪肝要记住这2个少!还有这3个措施也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脂肪是因为肝脏脂肪堆积过多而导致的的,也知道此病的发生跟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患者在平时都有采取脂肪肝的预防措施,但是还……详细>>

脂肪肝护理:血糖检查很重要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对不少朋友而言应该已经不陌生了。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十分重要。 详细>>

脂肪肝6大病因 做好预防很重要

脂肪肝发病率的增高,与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有着密切关系。 详细>>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 保证充足睡眠也很重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患病率也在逐渐上升,而且日趋年轻化。对于脂肪肝带来的困扰人们也渐渐的认识、注重起来,脂肪肝主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