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得了慢性乙肝,要如何调节饮食?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小建议!

2021-10-10 08:15:02      

目前为止,尚未有特殊手段能彻底根治慢性乙肝,患者只能通过抗病毒治疗和生活干预的方式来延缓病情发展,避免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其中饮食支持至关重要,规律合理的饮食,能为受损肝细胞提供所需营养,那该如何做好饮食调理呢?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做好饮食调理?

1、补充足够的能量

慢性乙肝患者每天应补充足够的能量,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蛋白质消耗,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强抵抗力。不过热量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热量摄入超标会导致身体肥胖,造成脂肪肝,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一般每天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以谷类食物为主,不能吃得太精细化。

2、补充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维持细胞组织生成,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正常运转。但慢性乙肝患者肝细胞已受到严重损害,降低免疫功能,此时必须有足够的蛋白质来支持修复,所以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奶类、蛋类和豆类等,每天应提供97~130克蛋白质;肝硬化患者应选择去皮的家禽肉、瘦肉和鱼肉。不过肝硬化失代偿期应控制蛋白质摄入,因为此类患者血氨水平升高,摄入太多蛋白质可引起肝性脑病,造成神志不清或昏迷,甚至威胁生命。

3、补充维生素

慢性乙肝患者应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奶类、蛋类、菠菜、胡萝卜、鱼肝油和五谷杂粮以及新鲜蔬果和菌菇类等,能增强肝细胞解毒和抗氧化能力,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

4、提供足够热量

慢性乙肝患者主食优先选择米饭和谷类,为生命活动提供所需能量,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提高肝微粒体酶活性,增加肝糖原储存。不过不能吃高糖食物,由于患者糖代谢已发生紊乱,高糖饮食会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促进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导致脂肪肝;高糖饮食也会造成肠胀气,扰乱肝功能,增加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慢性乙肝患者应保证足够营养摄入,这样才能帮助肝脏储备和再生,减少并发症产生,改善预后。不过不能摄入太多营养,以免引发脂肪肝,加重肝脏负担。另外,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可直接毒害肝脏,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与此同时,应少吃高脂肪、高油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饮食?7大饮食宜禁应记牢!

乙型肝炎患者在饮食上更应注意,否则会使疾病反复发作,严重时还可能发展为肝癌。因此,乙型肝炎饮食十分重要,患者要避免吃一些冷食、适当补充蛋……详细>>

慢性乙肝如何调理

得了慢性乙肝不用怕,要注意调养,禁忌饮酒,宜饮清茶是肯定的,饮食宜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是必要的。详细>>

慢性乙肝一日三餐怎么吃?看看专家的建议!

每个人都离不开一日三餐,只有提供科学合理的饮食营养,才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增强肝脏抵抗病毒的能力,抑制病毒的活跃性,增强了肝脏代……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要如何吃?教你一日三餐的进食法!

慢性乙肝患者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只有保证充足的营养才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增强了肝脏的解毒能力,增强了免疫系统。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