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吃保肝药能预防肝炎?关于肝病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1-10-09 08:08:08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承担着解毒、合成和分泌功能。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不过肝病患者仍然很壮大,民间关于肝病的谣言也有很多,无形中增加患者的心理压力,甚至会因为疾病而自卑。

关于肝病的谣言有哪些?

1、患有肝炎一定会患上肝癌

不可否认,肝炎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癌,但并不是每一个肝炎都会进展到肝癌阶段。只要患者科学规范性用药,做好生活干预,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就能避免或延缓向肝癌发展。

2、服用保肝药能预防肝炎

保肝药无法预防肝病,对肝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服用此药没有任何意义。肝脏代偿功能发生障碍时,不能盲目用保肝药,以免延误病情治疗。正确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做跟肝脏相关的全面检查,然后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治疗。值得提醒的是,滥用护肝片可能会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因此不能随意用药。

3、没有肝痛就不会有肝病

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因此肝脏发生病变后,早期不会有疼痛感。另外,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正常肝脏只需1/3就能满足日常需求。肝区疼痛是因为肝脏肿大牵拉周围组织和肝包膜造成的,病情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时间段。虽然肝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典型,不过出现食欲变差、恶心呕吐、腹泻和讨厌油腻食物、全身无力和疲劳、皮肤颜色发黄时,应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4、乙肝患者不能结婚生子

乙肝只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并不会遗传,所以乙肝患者可以跟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不过肝炎有炎症活动时,先接受保肝治疗,当肝功能恢复且稳定后再生育。乙肝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帮助阻断母婴传播。

温馨提示

肝病并不是洪水猛兽,应正确看待疾病,不能被所谓的谣言所迷惑。一旦患上肝病,应及早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不能随意用药,更不能随意尝试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另外,肝病患者必须戒烟戒酒,合理安排饮食,适当摄入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与此同时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肝病的5个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现在患上肝脏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其他人感染有关。如果想要预防肝脏疾病的产生就应该破除所谓的谣言,不能听之任……详细>>

关于肝病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若想要彻底的根治肝炎,这是非常困难的。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切不可走进治疗的误区,也不能听信所谓的谣言。详细>>

肝不好要多吃动物肝脏?关于肝病的4大谣言,不要再信了!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分解代谢器官,负责身体的消化、代谢、激素合成以及胆汁分泌,在人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此外肝脏也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不……详细>>

吃肝能养肝?关于肝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也容易受损出现疾病,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虽然肝病常见,但是很多人对肝病的认识并不全面,甚至还容易出现……详细>>

肝病会通过唾液传染?这或许是个传言,关于肝病这些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肝病在现在可以说是让很多人闻之色变的两个字,毕竟肝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性,所以大家对于肝脏的日常护理也越来越重视。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