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脖子……或是脂肪肝来袭!

2021-10-08 08:18:57      

脂肪肝已成为现代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已远超于病毒性肝炎,几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无法幸免。大多数脂肪肝跟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肥胖有关,如过度节食减肥、不节制的喝酒、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等。脂肪肝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但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若总是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脂肪肝早期有哪些症状?

1、恶心和呕吐

轻度脂肪肝患者若出现肝功能损害,一般会出现右上腹部隐痛和饱胀感,同时伴有讨厌油腻食物、恶心和呕吐。

2、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大多数脂肪肝患者的首发症状,长时间食欲不振,先排除胃炎和胃肠道疾病的可能性,应高度怀疑脂肪肝。

3、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患者可出现内分泌失调,女性的症状是月经量增多或闭经,男性的症状是睾丸萎缩和阴茎勃起功能发生障碍。

4、维生素缺乏症

因为脂肪肝患者肝功能已受到损害,无法正常合成和储存维生素,从而导致维生素缺乏症如口角炎、舌炎以及皮肤上有淤斑,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龈和鼻子流血以及消化道出血。

5、脖子粗

研究发现,大多数脂肪肝患者颈围较粗,若最近发现脖子变粗,先排除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其他甲状腺疾病,应高度警惕脂肪肝。

6、疲乏和无力

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往往会出现身体疲乏,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解决,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黄疸。

患有脂肪肝怎么办?

1、调整好生活习惯

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不能忽略早餐,少吃或不吃零食。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运动时间,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来维持正常体重。拒绝吸烟喝酒,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保持心态平和,学会自我解压。

2、注意饮食

采取低脂肪和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以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熏制。注意饮食多样化,远离高盐和高糖食物,多吃含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温馨提示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所以患者应做好生活干预,及时让肝功能恢复正常。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3~5分钟,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脂肪肝患者每3~6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肝功能和肝脏B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恶心呕吐可能是脂肪肝 脂肪肝并发症要清楚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脂肪肝病对于患者的健康损害很大,因此我们要对于脂肪肝疾病给予足够的重视,脂肪肝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肝脏肿大、乏力等……详细>>

食欲不振内分泌失调 脂肪肝的7大症状

都市人生活压力大,烟酒应酬少不了,很多人在餐桌上也不节制。生活习惯不规范,饮食不讲究营养搭配,高脂高热食物吃太多,久而久之肝脏就会出问题……详细>>

婚后发福小心脂肪肝“来袭” 脂肪肝会遗传吗?

婚后发福要小心脂肪肝,28岁的蔡先生,婚后一年体重飙升25斤,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轻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虽然不是很严重,但也必须及……详细>>

恶心呕吐警惕轻度脂肪肝 防脂肪肝可吃这几样

轻度脂肪肝的危害其实并不“轻”,如果不及时发现与治疗,病情会越来越严重。但我们也知道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也就是说,只要饮食得法,适当……详细>>

长期食欲不振小心脂肪肝 缓解脂肪肝12小贴士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烟酒应酬少不了,很多人在餐桌上也不节制。生活习惯不规范,饮食不讲究营养搭配,高脂高热食物吃太多,久而久之肝脏就会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