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4项检查能判断肝脏疾病!

2021-09-26 08:17:13      

几乎所有的肝病早期没有典型症状,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黄疸、无力、恶心、呕吐和厌油等,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肝区疼痛。不少人认为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会盲目服用保肝护肝药物来减轻疼痛感,结果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吗?

不可否认,肝病会引发肝区疼痛,特别是严重的肝脏疾病,如肝癌中晚期、肝硬化、爆发性肝炎和急性肝炎等。因为肝包膜受到侵犯或牵拉,病变侵犯周围神经和组织时会引起肝区有钝痛感和牵拉痛。不过,内脏器官复杂,慢性胃部疾病、胰腺炎或胰腺癌以及胆囊结石和胆囊炎等也会导致肝区疼痛。所以肝区疼痛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患者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来诊断。

肝区疼痛时需做哪些检查?

1、肝功能筛查

大部分肝区疼痛跟肝脏病变有关,不过不能以症状妄下结论。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肝功能筛查,主要是看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指标,能了解肝细胞是否受损,判断其受损程度。另外,通过总胆红素、胆汁酸以及直接胆红素来判断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

2、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一种肿瘤标志物,辅助诊断肝癌早期,一般肝癌患者症状前血清中甲胎蛋白水平已明显升高。甲胎蛋白也应用于检测肝癌手术疗效,做好术后随访,筛查高危人群。若甲胎蛋白持续性升高且超过400单位,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3、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包括核磁共振、CT和超声检查,能详细检查肝脏和胆囊部位,及早发现肝脏是否存在病变,用于判断病情的进展程度,及时发现肝脏占位性疾病。通过影像学检查能及早发现肝硬化、肝纤维化以及肝癌。

4、肝穿刺

肝穿刺属于有创操作,能用于诊断急性或亚急性重型肝炎,诊断肝硬化、肝癌和难以解释的肝脏肿大,同时也能帮助判断病情,指导下一步治疗,评估预后。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肝区疼痛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所以患者不能随意服用药物,以免掩盖病情。通过以上几个方法能帮助诊断肝病,不幸被诊断为肝病时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科学规范性治疗,不能听信偏方和秘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一定是因为肝病吗?需4项检查来诊断!

不可否认,某些肝脏疾病会引起肝区疼痛,如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纤维化以及肝癌等。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之所以会感觉到肝区疼痛,是因为肝包膜……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吗?

发生肝炎时,无论病因是什么,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医生体检触摸……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这8种因素皆有可能导致

肝区疼痛也就是右侧肋区疼痛,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肝脏病变。不可否认,当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肝组织逐渐变大,直接牵拉肝包膜,从而导致肝区疼……详细>>

肝区疼痛就一定是肝病吗?注意,这5种肝病会引起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临床中常见的一个症状,通常就和肝脏健康和状态有关系,所以大部分时候就可以靠肝区疼痛来判断肝脏的问题。如果是严重疾病引起的肝区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