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皮肤上有血痣就是得了肝病吗?或是肝胆出现淤堵!

2021-10-20 08:10:48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内脏发生病变后,会从皮肤上展现出来。如皮肤上长有血痣,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从侧面说明内脏出现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皮肤上长有血丝是因为肝经瘀堵和痰湿瘀滞所引起的,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为什么皮肤上有血痣或是肝胆发生淤堵?

中医讲,血痣是肝经怒火郁血所引起的,简单的来说,血痣是肝郁化火的症状。肝气不足可减弱肝脏疏泄能力,再加上饮食不节制,吃太多肥甘厚味食物会导致痰湿。痰湿排不出去就会在肝胆部位淤堵,从而造成肝胆生热化火,在皮肤上生成血痣。一般皮肤上的血痣直径越大,数量越多,就说明肝脏代谢能力就越差,长时间下去可升高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从而诱发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胆囊炎等。肝脏和胆囊发生病变时,脖子、前胸后背以及脸部可长有血痣。这种情况下治疗以行气活血和疏肝解郁为重中之重,只要疏通胆经和肝经,就能帮助血痣吸收和消失。

如何去除血痣?

1、推肝经

首先端正坐在床上或凳子上,轻轻压住大腿根部,然后沿着大腿内侧肝经部位,左右手交叠重复向前推进,稍微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的部位,左右腿分别推50下。尽量隔着衣服推,又或是在皮肤上涂抹适量的润肤油。

2、敲打胆经

胆经分布在大腿外侧,左右腿用力敲打50下。因为大腿肌肉肥厚,所以敲打时应稍微用力,这样才能让相关穴位得到刺激。

3、艾灸

对肝俞穴艾灸能起到柔肝,疏经理气和补益肝血效果。只要肝功能正常就能分解身体中的毒素,促进其他脏腑把毒素排出体外。对肩井穴艾灸,能让瘀滞的气血得以疏泄顺畅。

4、用中药外敷

因为血痣生成跟肝胆疾病有关,所以可以用中医药方珍珠散来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把石决明、龙骨、珍珠、石膏、白石脂、人工麝香以及冰片研磨成粉末,然后用清水搅拌之后涂抹在长血痣的地方。

温馨提示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器官,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避免暴饮暴食,不能节食,远离发霉变质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不可滥用药物,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证有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上有血痣,或是肝胆有郁堵?做好4点促进血痣吸收消失!

皮肤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内脏发生病变时可从皮肤上展现出来。不少人发现身上突然长有血痣,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可能提示身体某器官发生病变。从……详细>>

肝病患者易出现的皮肤症状

肝病大多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在皮肤方面表现出一些病理特征,如果多加注意有助于及时发现疾病,对病情的及早诊断治疗很有帮助。详细>>

皮肤上出现这6个异常表现 说明你被肝病缠身了!

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肝炎这是一种会给病人带来极大危害的疾病,不过一般来说肝炎病人除了在身体上会给病人带来病症之外,也会给病人的皮肤上带来一……详细>>

皮肤出现6种情况,是肝脏出了问题?患上肝病后皮肤会有什么表现?

肝脏的基本功能是解毒和代谢,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势必会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毒素堆积可在皮肤上展现出来,不妨……详细>>

肝病出现手上有这些变化

肝病的表现可能大家还不是很清楚,很多肝病患者在早期都比较难发现,当手上出现哪些表现会提示肝出现问题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