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要定期给肝脏排毒?这4个关于养肝的谣言,不可轻信

2021-10-17 08:20:34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养生的重要性。光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还不够,还要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如果对一件事一问三不知,就特别容易被一些不良信息蛊惑,轻信一些谣言。肝脏排毒就是很多人深信不疑的说法,以下这4个关于肝脏养护的谣言,一个也不要听信。

有哪些关于肝脏养护的谣言不可轻信?

1、要定期给肝脏排毒

有许多人特别热衷排毒这一概念,觉得身体有非常多的毒素,要把这些毒素排出体外。肝脏本身就是排毒器官,要定期的给肝脏排毒,这样肝脏才会越发健康。这是一种谣言,排毒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伪命题,人体不需要排毒。人体新陈代谢代谢出来的废物会排出体外,如果在生活中接触到了毒素,进入到了体内,应该去医院,而不是做那些“排毒”项目。

2、吃肝补肝

以形补形是很多人坚信不已的养生观念,这其实并不科学。动物肝脏和其他的食物相比,并没有特殊之处,只是会多一些维生素或者矿物质。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证明吃肝脏会补肝脏。动物肝脏除了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之外,还有就是脂肪和蛋白质了。如果脂肪和蛋白质也能补肝,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食物。养护肝脏确实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但是不能相信吃肝补肝。

3、经常应酬要吃护肝片

有些人经常应酬,经常饮酒,就会提前吃护肝片,保护肝脏。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保肝片和护肝片,这些保健药品吃太多,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是否需要吃护肝药,要听医生的指导和建议,身体健康的人最好不要吃护肝药。

4、肝不好的人要多吃糖

肝不好的人要多吃些甜食,因为肝不好的人吃糖能养护肝脏。肝脏确实需要糖,但是这里的糖指的是复合碳水化合物,而不是蔗糖、果糖等添加糖。如果吃太多的糖,会影响到血糖,还会让人长胖,增加得脂肪肝的几率。

想要保护肝脏,这是非常好的想法,但是光有这种想法不行,还是要用正确的方法。不要听信那些养肝谣言,进入误区反而伤害了肝脏的健康。养护肝脏要相信科学,接受信息时要学会辨别,多关注肝病的相关知识,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养肝的这几个误区一定要避开,不然肝脏白养护了

随着目前肝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肝脏越来越重视,害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出现肝脏疾病,而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人对自己的肝脏很重视,也有采取……详细>>

春天如何为肝脏排毒?做到这4点可养肝护肝!

中医认为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而养生也应以保肝养肝为主。肝脏能保持和维护全身气血疏通,只要肝脏正常才能让气血通畅,五脏六腑得到充足血液供应……详细>>

养肝必备:OL实用肝脏排毒时间表

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排毒的功能。因此,人们要保护好肝脏,以免肝脏受损。那么,怎么才……详细>>

春季要如何养肝排毒?送你6个方法!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肝脏每天都是需要排毒的,在晚上的11点到凌晨的3点,这个时间段属于肝脏最佳的排毒时间。肝脏如果不好就容易……详细>>

秋季如何给肝脏排毒?

肝脏就像是个大型的“垃圾处理器”,夜以继日地为我们的身体“解毒”。但肝脏也很容易受到各种病毒的侵扰,尤其在秋季,因此,做好养肝工作,为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