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经常熬夜、喝酒的人易得肝病?有这4种行为的人,肝脏很受罪!

2021-09-26 08:09:01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以帮助人体排除毒素和垃圾,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人体的健康。但是当肝脏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影响这些毒素和垃圾的排出,就会使人体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护肝脏对健康的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伤害肝脏的行为,如不及时改掉很有可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伤害肝脏的行为要及时改呢?

1、熬夜

长时间的熬夜和经常的出现过度劳累的情况,都可能会引发肝脏疾病。因为过度的劳累可能会降低人的抵抗力,会使身体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而长时间的熬夜则可能会使肝脏的功能出现紊乱。肝脏的恢复是需要在睡眠期间进行的,如果睡眠不足是不利于肝脏的细胞修复和再生的,这样可能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

2、喝酒

肝脏是很好的排毒器官,能够帮助排除身体的毒素和垃圾,而酒精在进入肝脏之后肝脏也会帮助其解毒。但是如果饮酒过度很可能会超出肝脏的承受范围,增加肝脏的工作量,长时间的积累就会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的损害,而变化成酒精肝。一般建议每天的饮酒量不超过20克是相对安全的指数。

3、经常发脾气

长时间的情绪不稳定,而容易发怒和发脾气等情况,可能会影响到肝脏的神经,使其出现肝细胞缺血的情况,而且长时间的情绪低下和负面情绪,也会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所以中医常说的怒气伤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长时间的生气可能会使体内的气血不畅,给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4、胡乱吃药

肝脏是帮助人体解毒的重要环节,所有的药物成分都是需要经过肝脏的分解和代谢才能够排出体外的。如果过多的使用一些对肝脏有刺激的药物,长时间很可能会加重肝脏的工作率,也会损伤肝脏的细胞。所以在服药的时候要根据医生的嘱咐选择药物,而不要私自胡乱服用药物。另外除了药物以外,保健品也不要随便乱吃,胡乱的给身体补充过多的营养,可能会增加肾脏的分解压力。而且有些营养素如果长时间堆积在体内排出不了,很可能会导致肝脏出现肝硬化或肝脾肿大等中毒的情况。

想要保护肝脏不受伤害,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还要时刻注意饮食规律,多吃清淡和有营养的食物,适当进行锻炼,戒烟戒酒,保持平和的心态,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对肝脏的伤害。中老年人还要定期检查肝脏,能及时发现肝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习惯 伤肝行为 伤肝

经常生气、熬夜很伤肝?这6个伤肝的行为,很多人都在做

肝脏是人体的五大脏器之一,它主管着人体的代谢功能。肝脏也是很脆弱的,通宵或者抑郁等都是会对肝脏造成一定损害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一些会对肝……详细>>

吸烟喝酒很伤肝?这5个伤肝的行为,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的器官,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肝脏的健康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不……详细>>

经常熬夜很伤肝,这几个伤肝行为一定要改!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进入身体后的一些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再让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在做着一些伤肝的……详细>>

这些行为原来比熬夜更伤肝?这些伤肝行为一定要避免

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肝,的确熬夜行为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不规律低质量的睡眠对肝脏的伤害巨大。但除了熬夜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行为也会对肝……详细>>

暑假熬夜追剧肝受伤,这3种伤肝行为要避开!

最近爆款电视剧是一波接一波的出现,跌宕起伏的剧情,让人们忍不住熬夜去看。但是熬夜不仅会让人们气色变差,对于肝脏的损伤也是有目共睹的,所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