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得了肝病就不要再任性了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5大禁忌!

2021-09-22 08:15:18      

肝病患者由于自身的特殊情况,在饮食方面很可能会跟正常人有很大的差异,要注意饮食禁忌,有一些食物不利于病情康复,这些伤肝的食物就要少吃,要多吃一些有利于养肝的食物,比如绿色蔬菜、水果,平时还要多喝水,适当的喝茶。

肝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

1、少吃高盐的食物

肝病患者如果长时间吃高盐的食物,例如腐乳、腌菜等,很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因为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就有问题,如果长时间的增加肝脏的负担,很可能会使肝脏的代谢功能出现下降,导致身体的一些毒素及时排出不了,就很可能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器官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2、少吃高蛋白的食物

肝病患者本身的肝脏有问题,代谢能力就会出现下降的情况,如果再过多的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很可能会使体内的血氨升高。而肝脏却没办法正常的将这些血氨转为尿素,可能会使患者出现中毒的反应。日常所见的高蛋白食物,包括海参、乌鸡和牛肉、虾等食物都应该要少吃。

3、少吃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往往都含有过高的脂肪,在使用过后会出现难消化和难吸收的情况,而且还可能会使患者出现上火的情况,对于肝病的恢复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少吃。常见的油腻的食物,有炸鸡、薯条和油条等都应该要少吃。

4、少吃刺激性食物

肝病患者由于肝脏的受损,会使体质变得较为湿热,而刺激性食物很可能会加重湿热的情况,所以过多的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对于肝病的恢复是有很大阻碍的。常见的刺激性食物有辣椒,韭菜或者胡椒等辛辣的食物,肝病患者都应该要尽量少吃。而且除了辛辣的食物不要吃以外,那些过于加工的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这些食物中大多都含有防腐剂和色素等有害物质,再进入人体内,可能会给肾脏加重负担,会加重肾脏的疾病,不利于恢复。

5、不要乱吃补品

很多患者为了想要让自己早日康复,会胡乱的吃一些补品,以此来给身体补充营养,却不知这样的做法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补品并不是吃得越多对身体越好,而是要适当的滋补。如果滋补过剩很可能会造成肝脏的功能失调,反而会使病情出现恶化的情况,所以食用补品也应该要遵循医生的指导,切不可私自胡乱食用。

肝病患者如果想早日康复,要时刻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不吃高糖,高盐高油脂的食物,而且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应该要少吃,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都能够帮助自身早日康复,减少肝病的折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禁忌 肝病的饮食 肝病

得了肝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规避这5大禁忌!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且又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因此患了肝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禁忌要记牢,因为饮食不当不但会加……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喝酒了?这6大禁忌要避开!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特别快,所以每个人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变得不规律起来,因为这个原因甚至有许多人都患上……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胡吃海喝了 在饮食上要注意这6大重点!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其他器官会跟着受牵连,也会让各种毒素堆积于身体中,无法代谢出体外而引发疾病。所以若发现肝病,积极治疗修……详细>>

得了肝病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虽然在生活条件提高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养生,但是患上肝病的人依然不少。患上肝病之后,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生气,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得了乙肝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避开这6大禁忌!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更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肝纤维化等等。因此患了乙肝之后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