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如养命?养成这4个好习惯,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2021-09-18 08:15:57      

肝脏在人体当中产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担任者代谢、排毒以及造血等重要的责任,肝肝脏出现问题,消化系统以及心脑血管系统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养肝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要不然各种肝病则会找上门来,使人体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

要如何养肝呢?

1、 少熬夜

经常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促使身体抵抗力降低,同时也会影响肝脏自我修复的能力,研究发现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肝脏排毒的时间。肝脏的排毒需要在熟睡当中进行,如果在这个时间段还没有进入睡眠状态,那么肝脏当中的毒素则无法正常的排出体外,久而久之则会使肝脏细胞受到损伤。

2、 多喝水

无论是代谢产生的废物和有害物质,还是外来的毒素,都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水分参与,才能够使这些有害物质更快的随着尿液和胆液排出体外,因此平时要多喝水,既可以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也可以使肝脏能够更好的排毒,建议每天喝水的量不得少于1500毫升。

3、 保持好心情

肝脏虽然没有痛觉神经,但是却分布着非常丰富的交感神经,如果经常处于忧郁或者忧愁的状态当中,则会导致肝细胞出现缺血的情况,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因此想要保护肝脏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压力时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

4、 多做运动

运动能够使血液循环的更加流畅,使肝脏能够得到足够的血液和营养供应,使肝脏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功能有所提高。建议经常做一些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和游泳,而且在运动量和时间把控上要特别注意,要秉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增加运动强度,要不然怎么会增加心肺的压力,使身体出现心悸心慌等不适症状。

温馨提示

肝脏也有害怕的事情,想要肝脏变得更加健康,就要远离这些肝脏的克星。肝脏首先特别怕累,如果过度劳累则会使肝功能受到损伤,久而久之肝脏功能则会不断下降。其次肝脏特别怕生气,如果经常处于不良情绪当中,则会导致肝功能紊乱。此外肝脏也特别害怕酒精,肝脏在代谢和分解酒精的过程当中,会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则会使肝功能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好习惯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日常坚持这6个养肝好习惯,肝脏会感谢你!

我们都知道肝脏的重要性,都希望自己的肝功能处于正常,不患肝病。但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日常存在一些坏习惯,导致肝脏功能持续受损,肝脏就会发生……详细>>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保养肝脏很重要,坚持养成这4个好习惯来养肝!

现如今,很多人都在寻找保养肝脏的方法。其实能够起到保养肝脏作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每一种保养方法的调理原则都不相同,所以人们所需要耗费的时……详细>>

肝不好的人,做好这5点,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器官,首先肝脏没有疼痛神经,其次肝脏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及时切掉2/3的肝脏,肝脏也依然可以正常的进行代谢和解毒,同时……详细>>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