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胡吃海喝是如何伤害肝脏的?现在改正还不晚!

2021-09-13 08:15:45      

肝脏是身体上的加工厂,时时刻刻承担着代谢、消化、解毒和合成功能。但却易受到损害,如滥用药物、病毒入侵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尤其是胡吃海喝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胡吃海喝是如何伤害肝脏的?

不少年轻人偏爱于火锅、烧烤、各种甜点、方便面和可乐以及奶茶等,这些都属于高热量和刺激性食物,长时间吃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阻碍肝细胞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久而久之引发脂肪肝;若仍然暴饮暴食会使得肝脏不堪重负,长时间下去可导致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甚至造成肝细胞基因突变。另外,酗酒同样也伤害肝脏,大多数酒精经过肝脏分解代谢,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醇可直接作用于肝组织,影响肝细胞转运脂类蛋白,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诱发酒精肝或肝硬化。

如何修复受伤的肝脏?

1、不能乱用药

平时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不可擅自增加用药剂量,也不可自行联合用药。联合用多种感冒药、错误或过量服用中草药、随意尝试偏方和秘方以及滥用抗生素等。所以不可盲目服用保健品和中药,特别是成分不明确的。

2、保持规律作息

成年人每晚至少睡够7~8个小时,因为静卧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供给,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3、适度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慢跑、骑行、跳有氧操以及跳绳等,一周至少运动4~5次,这样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肝脏抗病能力。

4、定期检查肝功能

病毒性肝炎患者,家族中有肝癌病例,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及年龄超过40岁的人,应每年去医院做次肝功能检查。每3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次B超或CT等影像学检查。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必须戒烟戒酒,远离高热量食物,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等,能促进受损肝组织修复。不过炎症急性发作期不能摄入太多蛋白质,不然加重肝脏承受的负担。另外,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动物肝脏、豆类和五谷物以及奶类等,能增强肝脏修复和解毒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易受到4种“毒害”?现在改还不晚!

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改变整体结构,影响身体其他功能,包括免疫功能、解毒功能以及代谢功能、胆汁生成和排泄功能等,所以保护好肝脏很关键。从现……详细>>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喝酒无度、睡眠不足…这7个坏习惯会给肝脏“减寿”!

肝脏是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器官,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制造和分泌胆汁,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凝血功能,同时也能调节血液循环量。生活中一……详细>>

早起2要,睡前3不要,肝脏越来越好!

可以说肝脏是所有器官中最默默无闻的,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解毒和代谢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毒素排出,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详细>>

这3种肝脏受伤的表现要留意 养肝谨记“4少3多”!

肝脏承担着身体代谢和解毒的重任,一旦肝脏发生病变,体内毒素堆积,严重会累及多个器官和系统。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不起眼的行为会伤害肝脏,比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