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皮肤上有血痣,或是肝胆有郁堵?做好4点促进血痣吸收消失!

2021-09-30 08:10:03      

皮肤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内脏发生病变时可从皮肤上展现出来。不少人发现身上突然长有血痣,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可能提示身体某器官发生病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皮肤上长血痣极有可能是肝经瘀堵和痰湿积滞引起的。

中医如何看待血痣?

中医讲,血痣是肝郁化火的症状。肝气不足可扰乱肝疏泄能力,再加上饮食不节制,吃太多肥甘厚味食物,易引起痰湿,太多痰湿可瘀堵在肝胆,导致肝胆生热化火,发生在皮肤上可生成血痣。血痣越多越大,说明肝脏代谢能力就越差,久而久之可升高血脂和胆固醇水平,从而诱发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胆囊炎等。肝脏或胆囊发生病变时,血痣主要集中在后背前胸、脖子以及脸上。

如何促进血痣吸收消失?

1、敲打胆经

找到大腿外侧中线上的4个等分点,每天用力拍打此部位,一天拍打200下左右。因为大腿肌肉较厚,所以用力拍打才能让穴位得到刺激。

2、推肝经

首先端正坐在床上,轻轻压住大腿根部,然后沿着大腿内侧干净位置,左右手交叠在一起重复推进,稍微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部位,每条腿分别推50次左右。推之前尽量在皮肤上涂抹适量润肤油,能减少对皮肤带来的摩擦。

3、艾灸

对肝俞穴艾灸就能起到舒经理气、补益肝血和柔肝效果。只要肝脏功能正常,就能分解体内毒素,帮助排泄五脏六腑毒素,减轻肝脏负担。另外,搭配着对肩井穴艾灸,能让全身得到疏泄顺畅。

4、中药外敷

血痣形成跟肝胆疾病息息相关,可以对局部外敷中药来缓解。在中医指导下正确使用中药,调拌在一起后,涂抹在血痣的部位。

温馨提示

血痣生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持续缓慢的过程,若想要去除血痣,应先畅通经络和气血,治疗以行气活血和疏肝解郁为主。另外,经常生闷气或脾气暴躁等可影响肝气疏泄,因此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以免损害肝脏健康。此外,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调整好饮食结构,拒绝吸烟喝酒,多吃绿色食物来养肝;少坐多动,多运动来增强肝脏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皮肤上有血痣就是得了肝病吗?或是肝胆出现淤堵!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内脏发生病变后,会从皮肤上展现出来。如皮肤上长有血痣,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从侧面说明内脏出现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详细>>

皮肤有血痣一定是肝癌信号吗?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患者在全身会出现一系列的特征性病变,例如蜘蛛痣等,可能成为肝癌发生的前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生……详细>>

肝硬化蜘蛛痣是怎么回事? 蜘蛛痣有哪些特点?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症状是比较多而明显的,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蜘蛛痣。很多人都不知道蜘蛛痣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关于蜘蛛痣的常……详细>>

蜘蛛痣要做哪些检查?

蜘蛛痣(spider naevus)也称蜘蛛状毛细血管扩张症(spidertelangiectasia)或动脉性蜘蛛痣(arterial……详细>>

蜘蛛痣是感染乙肝的标志

蜘蛛痣通常是感染了乙肝的标志,但是有不少患者都不太理解,不清楚为什么感染了乙肝,皮肤上会出现红点,以下将为大家解除疑惑,蜘蛛痣究竟从何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