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保护肝脏应多补充维生素A?这3大营养,也要注意补充!

2021-09-08 08:23:57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和消化腺,承担着代谢、分泌、解毒、合成功能。但最近几年来,肝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脂肪肝、甲肝乙肝、酒精肝和肝硬化等,使得肝脏受到不同程度损害。一般医生常常建议肝病患者多补充维生素A,那维生素A在保护肝脏方面到底起着什么作用呢?

为什么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

维生素在肝脏中储存,肝脏受到损害后势必会降低储存维生素能力。研究发现,维生素A可保护肝脏,避免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促进正常组织功能恢复。可以从胡萝卜、西红柿、动物肝脏、鱼肝油以及奶制品中获取维生素A。但这并不代表着维生素A摄入的越多越好,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3000微克,不然会损害肝脏健康。

保护肝脏还需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豆类、奶类和瘦肉等,能促进肝细胞修复,提高肝细胞再生能力,避免肝脏受到损害。不过急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应少吃高蛋白质食物,以免引起肝性脑病。

2、糖类

糖类可保护肝脏,身体大部分的能量有葡萄糖所提供,体内缺乏葡萄糖势必影响肝功能。糖能合成肝糖原物质且在肝脏中储存,保护肝脏,避免受到毒素损害。馒头包子和面条等面食、米饭和蜂蜜以及水果中含有糖,但不能摄入太多,以免引发脂肪肝。

3、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可加快物质代谢速度,把物质转化成能量提供给身体,利于肝功能修复,避免肝脂肪变性,有效预防脂肪肝。研究发现, B族维生素可提高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起到保肝和护肝效果。可以从香菇黄豆、猪肉以及大米中获取B族维生素,必要时可选择B族维生素补充剂。

温馨提示

保护肝脏除了补充以上几种营养外,也应适当吃含脂肪类的食物,可以从低脂牛奶、虾、鸡肉和瘦肉中获取,能促进肝功能恢复。仅靠饮食保肝护肝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其他方面护理,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有足够睡眠,有利于养肝血。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周坚持4~5次,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肝脏功能。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和发霉变质的食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多补充这5款营养肝脏会感谢你!

肝癌的发病率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致死率极高,患上肝病,很多时候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有关。若想要……详细>>

肝脏喜欢这5种营养素,应正确补充来保护肝脏!

一般来说,身体的正常运作需要一些营养素来支撑,特别是一些器官在供应物质的时候,其中肝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它存在着身体分解毒素的作用,……详细>>

维生素A、B、E可助你保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当肝脏受损时,“仓库”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也会下降。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详细>>

补充维生素e可防肝脏老化? 养肝需补充哪些维生素?

随着年龄的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出现一些肝脏疾病。因此,在平时多数的人都会对肝脏进行养护,想要降低肝脏出现问题。而在平时养护肝脏的过程中,大……详细>>

喝咖啡能保护肝脏?不妨多摄入这5种营养!

我国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脂肪肝,其发病率远远超过病毒性肝炎。为能保护肝脏,除了远离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外,还需做好饮食干预,投其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